您的位置 : 首页 > 组织机构 > 发展历程 > 正文

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正式对外发布卫星激光测高产品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2-04-22

0422-650.jpg


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值此之际,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在京召开“激发智慧 光照未来”卫星激光测高产品发布会,宣布资源三号03星、高分七号卫星激光测高标准产品正式发布。卫星激光测高产品可用作高程控制点,在基础测绘、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等领域部分或完全代替外业高程控制点测量,同时在极地冰川监测、湖泊水位测量、森林树高测量及碳汇估算、滩涂浅水地形测量等方面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用户可通过自然资源卫星遥感云服务平台自主查询目标区域的激光测高产品,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将为省级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和其他行业单位提供高质量的激光测高标准产品及增值产品服务。

中心总工程师、资源三号03星工程应用系统总设计师、高分七号卫星工程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唐新明介绍了我国自然资源卫星激光测高发展历程;中心李国元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产品特点及应用案例。随后,中心主任王权宣布资源三号03星、高分七号卫星激光测高标准产品正式发布。

资源三号03星、高分七号卫星研制单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卫星激光载荷研制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以及行业应用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的专家代表相继发言,表示期待国产卫星激光测高产品能够发挥更广阔的应用价值。

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党委书记孟令杰充分肯定了国土卫星中心在卫星激光测高技术与产品研发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要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加大共享力度,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数据支撑。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司长姚华军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卫星激光测高产品的成功发布表示祝贺,对推动卫星工程立项的国家有关部门,以及长期以来参与卫星制造、载荷研发、应用研究的各方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强调,卫星遥感是自然资源部重要的科技力量,近年来支撑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国土空间规划等一系列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任务。部党组高度重视并多次强调要用好卫星遥感技术,国土卫星中心要在兼顾数据共享与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高自主科研水平,开拓出一条引领卫星激光测高产品国产化的创新之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支撑部“两统一”职责履行。今后部省卫星中心要更加紧密地配合,在加强共享、加强实践和加强协作方面多下功夫,推动自然资源卫星遥感应用再上新台阶,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心副主任李宪文主持此次发布会,32个自然资源省级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及其他相关单位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会议。


延伸阅读

卫星激光测高是自然资源监测和卫星测绘的重要技术手段,能与可见光、高光谱、雷达等其他类自然资源卫星形成有效的应用互补。虽然我国目前暂时还没有专门型号的激光测高卫星,但资源三号03星、高分七号卫星已经实现了激光测高载荷的有效搭载。2022年1月5日,在“自然资源卫星激光测高数据产品”评审会上,以刘先林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致认为:“自然资源卫星激光测高产品是我国首次发布的对地观测卫星激光测高新型载荷基础性产品,产品定义清晰、数据处理技术合理、流程规范,能够用于1:10000、1:50000立体测图高程控制,在冰川高程变化监测、大型湖泊水位测量、森林测高等方面具有应用前景”。

高分七号卫星于2019年11月3日成功发射,是我国首颗民用亚米级光学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通过立体相机和激光测高仪复合测绘的模式,实现1:1万比例尺航天立体测图,大幅提升了我国卫星对地观测与立体测绘的水平;资源三号03星于2020年7月25日成功发射,是1:50000立体测图卫星资源三号的后续星,星上搭载了三线阵立体测绘相机、多光谱相机、激光测高仪等有效载荷,实现了激光光学复合测绘平地区域立体测图高程精度既定工程目标。

高分七号和资源三号03星卫星激光测高仪主要用于高精度的高程控制点获取,高分七号基于波形探测模式,通过激光足印影像将激光点配准到高分辨率立体影像上,实现无地面控制点条件下两线阵立体影像满足1:10000立体测图高程精度要求;资源三号03星基于阈值探测模式,利用激光测高数据与三线阵立体影像复合处理,可实现无地面控制点条件下三线阵立体影像满足1:50000立体测图。这对于节省外业工作量,尤其是人迹罕至的困难地区高精度立体测图具有重大意义。

高分七号和资源三号03星在轨运行以来,获取了大量的激光测高数据,截止到2022年3月底,高分七号卫星已累计获得激光点420万个,资源三号03星已累计获得激光点150万个。针对激光测高新载荷、新技术、新难题,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组织科研力量,提前布局谋划,经多年技术攻关,突破了严密几何模型构建、高精度在轨几何检校、大气和潮汐改正、高程控制点提取、复合测绘应用等关键技术,自主研发了LandLaser自然资源陆地卫星激光测高数据处理软件,成功实现了高分七号、资源三号03星激光测高数据的业务化处理,形成了激光测高标准产品和增值产品,在基础测绘、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等领域得到实际应用,并在青藏高原冰川高程变化监测、南极典型区域立体测图、青海湖水位测量等方面得到拓展应用。(傅征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