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组织机构 > 发展历程 > 正文

“资源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12-01-09

  2012年1月9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我国民用测绘卫星资源三号送入预定轨道。此次发射是我国今年的首次航天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次飞行。

  资源三号卫星搭载三台三线阵相机和一台多光谱相机,设计寿命年。相对于已有的测绘卫星,资源三号卫星的敏感器姿态确定精度更高,姿态稳定度更高,分辨率更高,寿命更长。预计卫星的影像分辨率及测图精度将为国内第一。  资源三号卫星的主要任务是长期、连续、稳定、快速地获取覆盖全国的高分辨率立体影像和多光谱影像。卫星用户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主要用于生产全国万基础地理信息产品,开展万以及更大比例尺地形图的修测和更新,在数字中国建设、地理国情监测、地理信息产业发展领域应用前景十分广阔,能够为国土资源调查与监测、防灾减灾、农林水利、生态环境、城市规划与建设、交通、国家重大工程领域应用提供有效服务。  资源三号卫星对推动我国遥感卫星技术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卫星的成功运行将大大增强我国独立获取地理空间信息的能力和时效性,提升我国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水平,提高我国国土资源调查与监测的数据保障能力,推动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资源三号卫星和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