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心业务 > 业务成果 > 正文

卫星中心与长江水保局联合举办的“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遥感应用技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        时间:2016-05-27

  2016524日,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与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联合举办的“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遥感应用技术交流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卫星中心黄鹦副主任出席会议,来自卫星中心业务处、分发服务、运行管理部、监测应用部、国测星绘公司和长江水保局监督处、办公室、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及长江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等相关部门的主要技术人员、研究生等40余位同志参加会议并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

  黄鹦副主任在会上对长江水保局一行9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长江水保局在推动卫星测绘遥感数据在水资源保护、环境评价等领域应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会议是对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落实,是在已经开展的工作和技术交流的基础上进行的更深层次的技术交流,希望能通过双方的技术交流找好切入点、结合点深入合作,做出成绩做出亮点,共同拓展卫星测绘遥感数据、产品及相关技术在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中的应用广度和深度。 

  交流会上,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监督管理处刘丹副处长作了“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基本情况及遥感技术应用现状”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单位概况、主要职能和开展的主要工作,结合相关业务工作介绍了遥感技术在流域水资源保护工作中的总体应用情况;监督管理处黄俊高工作了“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监控与管理平台应用展示”的报告,系统地介绍了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监控与管理平台的架构、模块和主要功能以及遥感影像在系统平台中的应用情况;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环境水利研究中心李红清副主任作了“长江水资源保护科研业务工作应用遥感技术概况”的报告,结合建设项目环评及规划环评等主要业务工作和科研项目介绍了遥感技术在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科研工作中的具体应用情况;长江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唐剑锋高工作了“三峡库区水域藻类水华监测工作概况”的报告,详细介绍三峡库区水域藻类水华监测工作的开展情况及遥感技术应用需求。 

  报告结束后,双方技术人员又针对报告内容,在如何利用卫星测绘遥感数据、全国遥感影像一版图、遥感影像机顶盒及信息提取与分析等产品和技术在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中具体应用方法和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下一步,双方将根据讨论的技术应用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机制,开展具体应用工作,将战略合作协议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内容落到实处,共同推进卫星测绘数据成果在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管理中的应用。(文:王华斌、王光辉;图:高欣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