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心业务 > 业务成果 > 正文

卫星中心圆满完成资源三号02星在轨辐射检校试验

文章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        时间:2016-11-03

  近日,卫星中心联合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国家局第一大地测量队、国家局第四地形测量队等相关单位的技术人员,在澳大利亚珀斯市圆满完成了资源三号02星的辐射检校及辐射定标精度验证工作。

  这次境外检校的主要任务是对资源三号02星进行辐射标定参数进一步精化与精度验证。1026日,检校工作正式开启,参加检校的人员克服了卫星过境前预留时间短、布设任务重、现场风力大等困难,根据轨道预报的星下点轨迹,提前实施完成了场地踏勘、靶标放样、任务安排和人员分工等预备工作,检校人员于当日凌晨六点即抵达布标现场,迅速投入紧张的靶标布设工作,布设野外靶标面积达一万多平米,并按时顺利开展了同步辐射标定、测量和数据处理。 

  1031日,在第一次检校试验的基础上,检校人员对资源三号02星进行辐射定标参数的进一步精化与精度验证。通过总结第一次检校试验的经验,重新梳理了靶标布设具体流程,充分利用良好稳定的大气和光照条件,补充了测试内容,细化了测量方案,在卫星过境前及时完成了野外靶标布设工作,顺利开展了近同步辐射测量试验及典型地物的样本采集工作,最终圆满地完成了此次检校任务。 

  此次澳洲野外试验工作的顺利完成,为资源三号卫星02星的辐射精度提升以及下一步在轨交付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文字:史绍雨  图片:孙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