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心业务 > 卫星检校 > 正文

资源三号卫星黑龙江肇东检校试验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        时间:2014-11-02

  20141010日至1027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与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三测绘院在黑龙江肇东开展资源三号卫星检校试验,相继完成了卫星几何检校、成像质量测试以及辐射定标等多项试验内容。本次试验同时为国内陆地资源、测绘等其他多颗卫星提供了检校服务。

  本次检校作业共布设高精度几何和辐射测绘标志七万平方米,东西垂轨向跨度达到52公里。检校作业人员在面临强风、大幅降温等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完成了测绘标志布设与几何位置测量、大气辐射参数测量等工作,特别在19日、20日遭遇强风的情况下,在短时间内完成了靶标的修补和加固工作,保障了卫星过境拍摄任务的顺利进行。此次检校作业中,资源三号卫星几何检校车投入使用,实现了复杂野外条件下的数据传输与远程指挥调度,同时首次利用无人机高光谱摄像仪开展了辐射测量标志的地物光谱采集,实现了资源三号卫星、地物光谱仪、航空高光谱仪三同步测量。 

  卫星检校工作是实现遥感定量化应用的重要基础。本次试验的开展对于加强多星联合检校,探索测绘地物光谱的采集新手段和新方法,深入推进遥感卫星数据的多行业应用具有重要意义。(文字、图片:朱广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