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心业务 > 交流合作 > 正文

航天五院张庆君总师来我中心做SAR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        时间:2017-01-13

  近日,国内知名SAR专家——航天五院张庆君总设计师应邀来我中心进行了一次星载SAR专题讲座,就国内外SAR技术发展与中心技术人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中心副主任孙承志、唐新明和中心一线科研人员参加了讲座。

  此次讲座报告的题目是《合成孔径雷达技术》,张庆君总师从雷达(Radar)测量原理出发,分析了XCL等不同频段雷达的特点、合成孔径雷达(SAR)不同的工作模式,通过将SAR与可见光载荷直观对比,让大家对雷达特性和工作机理有了全新的认识。针对今年成功发射的我国高分三号SAR卫星,张庆君总师介绍了该卫星SAR载荷的工作模式及正在开展的在轨测试情况。会后,大家就SAR在测绘领域的应用、高分三号SAR影像几何精度等问题踊跃发言,与张庆君总师进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收获颇丰。 

  张庆君总师历任神舟飞船副总设计师、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主持研制了我国首颗民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资源一号”、首颗海洋动力环境卫星“海洋二号”、首颗C波段多极化的合成孔径雷达卫星“高分三号”等。 

  本次专题讲座是卫星中心第三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的,支部全体党员参加该学习活动。讲座内容紧密围绕中心未来业务发展,不仅让本支部党员学习了SAR专业技术知识,也为中心科研人员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对中心业务工作开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得到了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了中心广大科研人员的一致欢迎。(文字、图片:谢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