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心业务 > 创新平台 > 正文

突出创新 再接再厉 发扬成绩 不辱使命

文章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        时间:2011-02-10

  ——王春峰副局长对国家测绘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点评 

  近日,根据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要求,按照国家测绘局直属机关党委《关于普遍开展领导干部点评创先争优工作的通知》精神,国家测绘局卫星中心党委在认真指导各党支部创新方式、落实点评工作的同时,积极准备接受分管局领导点评。日前,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春峰听取了中心开展“争当创业先锋 奉献卫星测绘”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汇报并作出点评。 

  王春峰副局长表示,看了卫星中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报告和实施方案,听了中心的专门汇报,我总的感到,2010年卫星中心组建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中心成立一年来,中心党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快速形成单位凝聚力,按照整体推进、综合配套原则推动组建和发展,各项工作初见成效。中心党委以一手抓组建、一手抓党建,两手抓,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解放思想、脚踏实地、群策群力,通过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宣传文化建设,为中心组建发展工作提供了可靠保障,值得肯定。 

  王春峰副局长指出,总体看来,中心党委领导班子组织开展的争当创业先锋 奉献卫星测绘创先争优活动,与中心业务能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群团建设等结合紧密,计划周全、措施有力、力求创新、氛围浓厚、效果凸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中心党员职工解放思想、脚踏实地、同舟共济,在推进卫星工程、卫星应用系统建设等核心业务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王春峰副局长强调,2011年,卫星中心的任务很明确,也很艰巨,要着力确保资源三号测绘卫星准时发射切实加快卫星应用系统建设,结合不久前到卫星中心调研、参加中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了解到的情况,为更好地实现今年的工作任务目标,以下几点需要予以足够重视: 

  一、要把握好中心人才建设。中心刚起步,人才队伍建设非常关键,必须根据实际业务进展、应用的需要,严格把好中心的人事关,要做到人尽其用,各尽其责,每个人都要为中心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要抓紧时间落实卫星发射前的各项任务,对党和国家负责。201112月我们就要进行卫星发射,要把所有发射前必须完成的准备工作进行倒排,严格按照既定的时间表随时考核各项工作。国家给予了中心经济、政策、人员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勤勤恳恳努力落实各项工作,不能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信任和期望。 

  三、要以全方位的创新赢得生存和发展空间。具体体现在: 

  一是业务发展要创新。建立健全基础设施,拥有我们自己的测绘卫星群,能够随时获取相应的数据,是事业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因此,不仅仅要采取资源三号星发射的这种模式,还要在卫星发射申请立项方面多探索、多研究,全面了解并把握市场资源和需求,整合资源,努力创造出新的卫星发射模式,不断拓宽卫星中心的业务领域。 

  二是数据处理要创新。卫星中心已经把实现数据处理自动化列为了一项工作目标,我认为可行,但是要实现这一个目标很难,唯一的途径就是创新。国外的自动化数据处理软件已经实现了数据输入后无人看管,经过若干时间运算后直接实现处理目标,工作效率与我们目前的影像处理方法比起来高很多倍。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创新二字,踏踏实实地研究、发展出自己新的、独创的技术,在保证数据处理质量的同时,切实提高数据处理的效率,在行业竞争中立稳脚跟。 

  三是服务模式要创新。传统的模式是谁需要服务,就找到我们,然后我们再来实现对方的要求,未来的服务模式必须创新,要想办法提供个性化服务。现在购置硬件设置的资金已经基本到位,要认真完善顶层设计。不仅要处理、存储卫星数据,还要提供各种过硬的手段、技术实现对外服务。以应急保障为例,卫星中心不能仅限于打印出影像,一定要把握好得天独厚的人才、资金、政策条件,实现服务手段、模式和产品目标的独创性。 

  四是应用方式要创新。多年来,遥感数据资源作为测绘成果提供地理信息服务和保障已经相当普遍。但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直接拿到过测绘卫星的数据,这些数据如何应用,一定要以创新的思维予以认真考虑。特别是三维数据的应用,卫星中心不能照搬其他单位的模式,必须有所创新,开拓出新的数据应用方式、实现新的产品价值,在技术和理念上力求领先。 

  五是发展机制要创新。在测绘系统相对成熟的格局中,卫星中心从无到有,要发展必须先找准定位。当前测绘重点任务、重大项目中没有哪个角色是可以为谁预留的,要生存、要发展,只有大力创新,创造出原来没有的应用,开拓出以前没有的业务,牵引出以往没有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拥有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才能获得多方面的理解和支持,赢得长远的发展空间。 

  点评即将结束时,王春峰副局长表示,希望中心党委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党员职工,以争创活动为载体,继续弘扬争当创业先锋 奉献卫星测绘的精神,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树立正气、褒扬先进,为资源三号卫星发射并投入使用做好准备,为提供高效的数据产品和相关服务蓄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