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心业务 > 创新平台 > 正文

卫星测绘技术与应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通过建设期验收

文章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        时间:2015-08-05

  2015724日下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组织有关专家在北京召开了“卫星测绘技术与应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建设期满验收会。验收专家组组长由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刘先林院士担任,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实验室依托单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南京大学和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的相关领导及人员出席了会议。

  会上,实验室就总体定位与研究方向、建设期间的代表性成果及推广应用情况、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实验室建设工作汇报和验收材料现场审核小组报告,审阅了相关材料,对实验室建设工作进行了质询和审议。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认为实验室提交的资料规范、齐全,符合验收要求;总体定位清晰,研究方向明确,符合测绘地理信息事业与科技发展要求;在科研条件建设、科研项目立项和技术研发等方面有重要进展,取得了多项具有代表性的科技创新成果,并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更新、基础测绘、地理国情监测等重大测绘项目以及减灾、农业、国土、水利、导航等行业和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人才队伍稳定,注重人才培养与引进;规章制度较为完善,运行机制不断加强;大力开展开放交流活动,开放基金课题执行顺利,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按时召开,年度报告定期编报,与国内多所高校建立了紧密联系和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依托单位通过共同参与科技项目等形式合作交流紧密,并且为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支持保障;依托单位紧密围绕实验室两年建设目标,精心筹划,整合资源,全面合作,协同创新,达到了预期指标,完成了建设任务。验收专家一致同意实验室通过验收,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最后,李朋德副局长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建设期间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建议实验室在现有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认真谋划“十三五”及后续发展规划,进一步聚焦卫星测绘的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包括视频卫星、公众遥感、大众信息空间化、影像大数据挖掘、地理审计和自然资源审计、知识产权布局等。找准定位,发挥优势,不断完善卫星测绘从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到推广应用的创新体系,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进一步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实验室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和影响力。 

  实验室顺利通过建设期验收,标志着其转入正式运行阶段。(文字:胡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