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卫星重力测量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 时间: 2013-09-24

  中欧卫星重力测量学术研讨会于2013919日至21日在京召开。会议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主办,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协办。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李朋德副局长、国防科工局李国平副司长、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李明副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专门邀请了来自欧洲航天局、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意大利航天局、德国波茨坦地学研究中心、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院、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意大利Trento大学、SpaceTech等机构的著名卫星重力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陈俊勇、宁津生、许厚泽、胡文瑞、包为民、吴宏鑫、李建成等7位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应邀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力学所、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等国内二十余家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研讨。 

  重力卫星是国家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对于高精度大地水准面的确定、全国三维高程基准面的建设以及地震监测与资源勘探等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会议以CHAMPGRACEGOCE三大重力卫星任务的研究和应用情况为研讨的出发点,紧紧围绕下一代重力卫星计划的发展方向和关键技术,从科学与应用需求分析、关键载荷研制与发展、数据仿真与处理理论、多领域综合应用开展了全方位、系统性的讨论和交流,就发展重力卫星任务的紧要性和迫切性形成了共识,对重力卫星相关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合作达成合作意向。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加强中欧在重力卫星领域的合作,吸收借鉴国外在卫星平台、有效载荷和应用系统建设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明晰重力卫星应用需求和关键技术的攻关方向,加快推动中国重力卫星的立项和研制具有重要意义。(文字:朱广彬、周晓青   图片:吕珊珊)

   

   

主管: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主办: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管理信息中心
E-mail:support@sbsm.gov.cn 地址:北京海淀区莲花池西路28号 邮编:100830
最佳浏览模式:IE8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 京ICP备05053822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