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2012年度十件大事

来源: 时间: 2012-01-03
  经中心职工投票评选、中心领导审定,中心2012年度十件大事为:
  一、卫星在轨,顺利交付。7月30日,我国首颗立体测绘卫星“资源三号”在轨交付仪式举行,卫星由研制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正式交付主用户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至此,今年1月9日成功发射的资源三号测绘卫星在顺利完成了在轨测试检校等一系列工作后,正式投入运行使用。
  二、技术创新,再攀新高。11月1日,卫星中心为主承担完成的“资源三号卫星测绘关键技术”成果获得中国测绘学会首次设立的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
  三、甲级资质,获得批准。6月28日,经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审核批准,卫星中心获得甲级测绘资质,业务范围包括,摄影测量与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工程、互联网地图服务。
  四、思路明确,管理创新。1月18日,卫星中心工作思路明确:以科技开发为先导,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业务能力建设为根本,以卫星测绘生产为基础,以应用服务为核心,实施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理念,强化中心业务化能力建设,实现任务工程化、业务流程化、作业规程化、产品标准化、管理制度化,形成规模化生产与应用能力。
  五、党建工作,有效提升。3月12日,中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第一次党员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中心第一届党委和纪委,调整组建了三个党支部。
  六、领导关怀,寄予重望。1月29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领导集体到卫星中心生产科研区看望干部职工,党组书记、局长徐德明在讲话中高度肯定卫星中心取得的优异成绩,对卫星中心管好用好影像数据、做好单位搬迁等重点工作寄予重望。
  七、单位更名,新址布局。11月27日,国家测绘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更名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12月20日,位于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1A-3#楼的卫星中心新办公场所的区域布局、整体装修工程完工。
  八、影像服务,多点开花。1月11日,卫星中心快速生产出第一批高质量资源三号测绘卫星的影像产品并向社会广泛发布。年内,已向全社会各应用部门400多家单位提供了3万余景、总数据量达到20TB、覆盖面积累计超过3500万平方公里的自主卫星影像数据产品。
  九、基金项目,首获支持。卫星中心成立以来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时空变化本体论分析研究》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星载光学多器件多谱段遥感影像高精度几何配准技术研究》、《卫星重力梯度技术确定地球重力场的极空白问题研究》支持。
  十、研发平台,稳步搭建。12月26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批准卫星中心设立卫星测绘技术与应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
  
主管: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主办: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管理信息中心
E-mail:support@sbsm.gov.cn 地址:北京海淀区莲花池西路28号 邮编:100830
最佳浏览模式:IE8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 京ICP备05053822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