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中心喜获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

来源: 时间: 2012-11-08
   2012年11月1日,中国测绘学会在西安召开2012年度学术年会。会上,中国科学院陈俊勇院士宣读了关于2012年测绘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中心申报的“资源三号卫星测绘关键技术”喜获中国测绘学会首次设立的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

  “资源三号卫星测绘关键技术”项目立足于航天摄影测量科学技术前沿,针对我国民用遥感卫星难以测图的难题,提出了资源三号卫星研制总要求,完成了高精度测绘卫星的总体论证和自主设计,开展了测绘卫星影像模拟与仿真技术研究,解决了卫星总体技术指标的误差分解问题,提出了满足我国测绘卫星需求的高精度几何检校方案,研制了资源三号测绘卫星在轨几何标定算法,突破了我国光学卫星一体化几何检校的技术难题,全面实现了资源三号测绘卫星内外方位元素的高精度在轨检校和验证,建立了我国精度最高的卫星严密成像几何模型和RPC模型,解决了三线阵测图的关键技术问题,自主建立了满足测绘及其它行业的资源三号测绘卫星产品体系,研制了几何辐射处理一体化的并行数据处理系统。资源三号卫星测绘关键技术的突破为资源三号卫星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极大增强了我国独立获取与处理地理空间信息的能力,提升了我国测绘服务保障水平,提高了国土资源调查与监测的数据保障能力,加快和完善了我国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测绘行业科技进步。相关技术填补了我国测绘卫星及应用领域的空白,对开创我国航天摄影测量新纪元具有重大意义。 

  卫星中心唐新明副主任应邀在专题报告会上做了项目汇报。他主要介绍了资源三号测绘卫星技术参数、资源三号卫星测绘关键技术、资源三号测绘卫星影像数据应用情况和资源三号测绘卫星影像数据服务。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反响,作为测绘人,大家都为资源三号卫星测绘所实现的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感到骄傲和自豪。 

  (文字、图片:高小明,薛玉彩)

    

 

  

主管: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主办: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管理信息中心
E-mail:support@sbsm.gov.cn 地址:北京海淀区莲花池西路28号 邮编:100830
最佳浏览模式:IE8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 京ICP备05053822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