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2013年度十件大事

来源: 时间: 2013-01-03
  经中心职工投票评选、中心领导审定,中心2013年度十件大事为:
  一、整体搬迁,安全有序。2013629日,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德明在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共同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揭牌,标志着卫星中心安全有序地由中国测绘创新基地整体搬迁至位于顺义的产业园。
  二、影像服务,深化应用。卫星中心深化实施影像统筹,积极开拓创新,以服务国家重大测绘工程、省级测绘生产、重点行业应用及应急测绘保障等四个方面为中心,推出公共影像图、影像机顶盒、变化监测产品等新产品新服务形式,向各应用行业的500家单位提供了资源三号测绘卫星数据产品及服务,提供数据量6万余景,总数据量达50TB,覆盖面积累计超过4500万平方公里。
  三、创新平台,成果涌现。卫星中心充分发挥国家“千人计划”、科技部“卫星测绘关键技术创新团队”以及卫星测绘技术与应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优势,取得了多项技术创新。《国产民用高分辨率立体测图卫星测绘和应用关键技术》项目成果通过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评审,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6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出版专著一册,发表论文28篇。
  四、国际合作,领域拓宽。卫星中心成功举办了“中欧卫星重力测量学术研讨会”、“卫星测绘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进一步强化国际合作,拓宽卫星影像服务领域。全年,1479人次的外国专家莅临卫星中心参观访问,12人次的中心技术人员出国进行了学术交流。
  五、教育实践,深入群众。2013820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局党组要求,卫星中心党委组织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印发了《卫星中心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卫星中心深入开展。
  六、战略合作,优势互补。2013年,卫星中心与湖北省测绘局、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青海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家土地督察武汉局、中国矿业大学等7家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项目实施,落实协议内容,实现优势互补。
  七、应急保障,效果初显。针对年内发生的四川芦山地震、黑龙江嫩江流域特大洪涝灾害、浙江余姚等地区特大水灾,卫星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测绘保障预案,统筹多颗卫星资源,发挥卫星影像优势,通过分析处理,快速提供了灾区卫星影像数据,卫星中心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初见成效。
  八、卫星检校,开创先河。2013421日,受多颗卫星用户单位的委托,卫星中心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郊区成功组织实施完成了国内首次多颗卫星的联合几何及辐射检校试验,一举开创了多用户、多分辨率卫星联合检校的先河。
  九、业务管理,逐步规范。2013516,卫星中心组织编制并印发施行了《资源三号卫星传感器校正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对资源三号卫星传感器校正产品生产的全过程进行了细致梳理和流程优化,规定了相关责任部门的职责分工,明确划分了工序界面,保障卫星传感器校正产品处理安全有序的业务化运行及产品质量,以此为契机,业务管理工作逐步规范。
  十、安全保密,责任重大。2013923日和1214日,中心办公楼分别发生因水管阀门损坏导致的漏水事故。20131118日,国家保密局监控到卫星中心一台安装了三合一防护系统的电脑违规接入了互联网。事件发生后,中心积极应对、及时处理,认真分析原因,积极落实整改。事件虽未造成损失,但需警钟长鸣,要求我们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健全完善安全保密制度,并切实抓好落实。
主管: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主办: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管理信息中心
E-mail:support@sbsm.gov.cn 地址:北京海淀区莲花池西路28号 邮编:100830
最佳浏览模式:IE8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 京ICP备05053822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