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央精神 国家局动态 活动安排 活动动态 重要文件 支部活动 各方关注 征求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深入展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支部活动 > 正文
支部活动

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

来源:       时间: 2013-12-04

  ——观《苏联亡党亡国20祭》后有感

  《苏联亡党亡国20祭》一直看下来,从最开始的震惊和遗憾,到最后的沉重和深思,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好好地思考并从中吸取教训。特别是苏联亡党亡国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找准了这个问题,我们的党和每一位党员才能真正的把握住问题的关键,避免重蹈苏共的覆辙。 

  首先,从长远的历史眼光来看,苏联的亡党亡国并非1991年的风云突变,也并非戈尔巴乔夫在任六年的一手导致,而是从赫鲁晓夫时代一直到叶利钦时期的一个有着逐层发展的历史过程。其源头是赫鲁晓夫时代苏共的腐败和脱离群众,而后带来的一系列的经济萧条、社会动荡、意识形态混乱等问题,催生了苏共领导人内部如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这样叛党叛国的人,成为苏联亡党亡国最终的实施人物。 

  但是,更需要认识清楚的是,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这样的人,并不是他们决定了历史发展的方向,而是历史选择了他们。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无论是否有戈尔巴乔夫,历史发展的过程始终会选择一些人物,一种方式,或许是晚几年,苏联的亡党亡国是历史的必然结果。就是因为当时的历史条件已经是苏共背离了人民群众的意愿,腐败无能,人民群众最终选择了淘汰苏共,人民群众才是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人心背向,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 

  因此,我们应该有高度的危机感,深刻自省我们是否对得起我们的人民? 

  对比当下,我们的党的发展是否偏离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的党员是否脱离了人民群众?庆幸的是,还没有。我们的党还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始终把群众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基础和根本。特别是在全党全国深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每一名党员都能再一次认识到人民群众的重要性,提高党员的密切联系群众意识。 

  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我们更应该从我做起。如果每一名党员都能意识到了自己的一言一行直接代表了党的形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些不正之风将遭到人民的唾弃;意识到了自己源于群众,同时也代表群众的根本利益;意识到了应该时刻坚守工作岗位,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到了党的群众路线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并把这些认识实践到我们平凡的工作与生活中,那么,我们的党就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始终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不被人民群众所抛弃;我们的国家就能继续保持在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平稳发展与前进,就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目标,就能实现人民群众的中国梦!(文字:欧阳斯达) 

 

 

  

主管: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主办: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管理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E-mail:support@sbsm.gov.cn 地址:北京海淀区莲花池西路28号 邮编:100830

最佳浏览模式:IE7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 京ICP备05053822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