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央精神 国家局动态 活动安排 活动动态 重要文件 支部活动 各方关注 征求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深入展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支部活动 > 正文
支部活动

紧紧依靠群众 发展卫星测绘

来源:       时间: 2013-12-04

  徐德明局长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眼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着眼于测绘地理信息强国建设,深刻阐述了在测绘地理信息部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紧迫性。通过近期对中央精神和相关材料的系统学习和深入思考,我们感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十分重要,群众路线既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也是卫星中心单位建设和卫星测绘事业发展的生命线。按照国家局党组的部署,卫星中心党委研究确定以转变作风,凝心聚力,创业奉献加快应用系统建设 提升卫星测绘服务保障能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中心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开展。 

  一、以饱满真挚的热情投身卫星测绘 

  国产自主测绘卫星的发展是落实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构建智慧中国,监测地理国情,壮大地信产业,建设测绘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建成测绘强国的重要支撑,是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纵观国际国内空间地理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卫星测绘不仅是获取测绘地理信息的重要技术手段,而且已经成为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和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砝码。社会各界对民用高分辨率立体测绘卫星的高度关注和企盼,时时提醒我们卫星测绘事业是党和国家的事业、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历史会检验、人民大众会鉴别,我们卫星测绘事业发展进程是否顺应转型发展的客观潮流,卫星测绘服务能力是否符合国民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卫星测绘产品是否能够满足日益迫切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卫星中心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只有对事业满怀责任、充满激情,抱着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才能体会肩负卫星测绘事业发展的使命之光荣、机遇之难得,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在创业的艰辛道路上披荆斩棘,为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努力奋斗。 

  二、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开拓卫星测绘 

  党的十八大报告分析了国际局势和全球合作多层次全方位拓展的现实特征,自主稳定的数据源也是我国参与国际测绘地理信息竞争与合作的立足之本。十二五开局之初,卫星中心成立之际即面临着如何尽快形成影像数据保障服务和业务化能力的问题,不迅速解决这个问题,卫星中心的生存和发展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在这种形势下,容不得我们任何一个领导干部摆架子、打官腔,大家必须放下身段,察实情、求实招、克服解决困难,为了跑通一条数据传输光缆、为了协调一次跨部门的合作、为了完成一项应急保障任务……正是各级领导干部勇于担当、率先垂范的精神,与职工群众形成了共识,达成了默契,拧成了一股劲,从而为我们积累形成奋发有为、团结进取、创业奉献的卫星测绘文化打下了基础。这正是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予以肯定和发扬的,也是卫星中心宝贵的精神财富。 

  要实现数据服务保障有力,必须努力弥补单颗卫星能力不足的缺憾,在加强数据统筹上下功夫,在推进后续星立项研发上下大力气。从资源三号卫星研制及成功发射到争取高分七号卫星单独立项,从应用系统建设到影像产品分发服务,从国际交流合作到内部管理建设,没有哪一项工作能一蹴而就,没有哪一项能离开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创业发展的道路上,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具备坚韧不拔的意志,才能引领职工群众凝心聚力,克服重重困难,从一个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三、以勤勉务实的作风成就卫星测绘 

  经过努力,我们告别了卫星影像数据十分短缺的窘迫,实现了国产自主卫星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近期以来,我们先后完成了入驻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的整体搬迁工作;联合多家用户组织实施了9颗卫星的联合检校并首开国内先河;科技创新又取得新的成效,并且被科技部确定为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形成了比较系统完整的内部管理制度等等。但我们也清醒地知道,创业征程刚迈出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所做的工作与实施测绘地理信息发展战略的总要求还有差距,我们的保障服务与政府部门和社会用户的要求还有距离,我们的制度机制与解决职工群众的困难、满足职工新期待还有差距,这些都与在四风方面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密切相关,我们不能有半点懈怠。 

  尤其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我们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进行一次彻底的自我革新,亮出共产党员的本色,毫无私心、实事求是地查摆问题。坚决纠正客观存在的深入基层了解和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不够、统筹协调不够、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有待加强、自我管理约束要求不够严格等现象,形成长效机制、接受职工群众监督,从而牢固树立清正廉洁、勤勉务实、一心为民的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形象。(文字:刘小波) 

主管: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主办: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管理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E-mail:support@sbsm.gov.cn 地址:北京海淀区莲花池西路28号 邮编:100830

最佳浏览模式:IE7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 京ICP备05053822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