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央精神 国家局动态 活动安排 活动动态 重要文件 支部活动 各方关注 征求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深入展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活动安排 > 正文
活动安排

关于印发《卫星中心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      时间: 2013-11-29

   中心各党支部、各部门:

  《卫星中心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已经中心党委会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紧密结合本支部、本部门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13819 

 

    

  卫星中心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国测党发〔201320号)要求,结合卫星中心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卫星中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中心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十项具体措施为切入点,以“转变作风,凝心聚力,创业奉献”和“加快应用系统建设,提升卫星测绘服务保障能力”为落脚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影响卫星测绘事业及卫星中心发展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发挥党委和群团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努力提高在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新环境中建设国内外一流测绘卫星中心的能力,为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跨越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卫星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实事求是、团结奋进、创业奉献,汇集智慧和力量,解决作风建设及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员干部使命进一步明确,精神进一步振奋,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进一步增强,紧紧围绕“以科技开发为先导,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业务能力建设为根本,以卫星测绘生产为基础,以应用服务为核心”发展思路,加快推动中心“任务工程化、管理制度化、业务流程化、作业规范化、产品标准化”,努力在推动卫星测绘事业发展中取得新的成效。 

  二、方法步骤 

  卫星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是中心党委委员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挂靠中心的社团组织局管干部视同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中心的教育实践活动。活动20138月中旬开始,不分阶段、不搞转段,计划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着力抓好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8中旬9月上旬)主要是照镜子、正衣冠,通过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端正行为,树立良好形象。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1.做好动员和民主评议。召开卫星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党委书记作动员讲话,国家局督导组组长讲话,开展民主评议。参会人员范围是:全体党员、职工。民主评议的内容是:对中心党委及党委委员作风方面情况的总体评价;中心党委及党委委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等。会前,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动员讲话经中心党委研究确定后经国家局督导组审阅,报国家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定。会后,各党支部、各部门深入学习动员会精神,并研究制定本支部、本部门的工作计划。 

  2.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党委委员和处级干部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5天(含参加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带头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认真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规定篇目和相关的自选篇目,以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系统先进典型事迹。这一阶段,中心党委在参加国家局学习活动的同时,要举办一次十八大报告专题辅导,开展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学习考察活动,以党的群众路线为专题开展一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举办一次“加快应用系统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专题讲座,开展一次党课及廉政警示教育,并对处级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制定学习教育计划,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做到多学深学认真学、入心入脑见行动。 

  3.开展调研活动。为了察实情、出实招,党委委员将分别到所联系部门、所在支部,聚焦作风建设,围绕分管工作、重点工作落实及职工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调研;调研考察其他卫星应用同行单位,交流学习业务管理和文化建设经验;深入卫星数据用户单位,了解数据应用情况和用户体验反馈,掌握用户单位真实需求,查找数据服务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为研究整改措施,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品质提供一手资料。 

  4 . 广泛听取意见。党委委员要针对“四风”问题,召开一次职工群众及青年党员职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同时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谈心、党委邮箱、设置意见箱和自摆自查等形式,充分征求意见。要广泛听取卫星测绘数据用户及中心各部门的意见,为党委委员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月中旬~10月中旬)。主要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查、自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卫星中心领导班子要按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规定要求,在总结前几次民主生活会经验的基础上,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各党支部要组织本支部全体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通过梳理群众意见摆问题。中心党委对于从各方面征求上来的意见和建议,要进行认真梳理,深刻反思,切实找准个人和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区分出哪些是属实或基本属实的,哪些是不属实的;哪些是当前就能解决的,哪些是要通过长期努力才能解决的。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正确对待群众意见和建议。各支部也要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查摆问题。 

  2.通过开展谈心活动摆问题。会前,党委书记要与党委其他委员逐个进行谈心,坦诚相见、推心置腹。党委其他成员之间也要相互谈心。谈心过程中,要指出不足,相互提醒,努力消除误解和隔膜。党委委员还要与联系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心查摆问题。 

  3.通过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摆问题。党委委员在集中学习、调查研究、分析意见和开展谈心活动的基础上,要围绕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紧密联系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紧扣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家局党组十项具体措施,重点对照检查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局督导组审阅后,报国家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定。党委其他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负责同志会同局督导组审阅。中心处级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含廉政责任制自查材料)由中心党委审阅。其他党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所在党支部书记审阅。 

  4.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是中心党委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家局党组具体措施情况进行总体评价;二是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心党委委员延续以往民主生活会坦诚、高效的风格,要针对在贯彻执行规定及措施中存在的不足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开展自我批评,提出努力方向。国家局督导组全程参与卫星中心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专门会议,通报中心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参会人员范围是:中心党委委员、处级以上干部。各支部也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本支部组织生活会有关情况。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0月下旬~11月中旬)。主要是治治病,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重点是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形成一些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活动期间,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早谋、早抓、早立。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查找出的问题,中心党委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每项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形成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并予公示。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卫星中心整改方案报国家局督导组审阅并按程序公示。 

  2.集中整改。中心党委按照中央正风肃纪的12项具体工作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凡是不符合要求和规定的,抓紧治理。要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 

  3.形成活动成果。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要努力形成以下四个方面的成果: 

  1)保持共产党员政治本色。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激励中心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强化实事求是、心系群众的工作理念,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进一步掌握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方法,提升做实事、办好事、改革创新、推进发展的能力,以共产党员应有的作风,投入到推动卫星测绘事业发展中去。 

  2)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中心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内部审计等管理办法,修订中心党委工作规则,制定中心工会工作规则、研究建立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等有关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管理和监督,建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清正、清廉、清明,提高管理效力和执行能力。加强管理干部队伍、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深入组织理论学习和技术培训,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确保队伍层次分明、布局合理、形成梯队并体现业务专业特色。 

  3)勇于开拓、创业奉献。中心党委领导班子要坚持“快干好”的核心理念和作风,坚持心系职工、尊重职工、关爱职工,和职工群众同甘共苦,教育领导干部对职工群众充满感情,对工作充满激情,对事业充满豪情,对生活充满热情,采取有效措施促使职工有足够的精神力量创业奉献,引导职工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在卫星测绘的创业实践征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4提升业务能力,实现建设发展目标。积极落实后续测绘卫星规划和立项实施,基本完成资源三号测绘卫星应用系统建设工作,加快重点实验室建设、大力开展卫星测绘应用科技开发。进一步完善影像控制点库,推进地表模型库、遥感影像数据库和遥感光谱与纹理库建设,努力提高卫星影像快速应用能力。通过技术成果转化、业务能力提升及资源整合,促进中心业务能力的有效提升,实现管理制度化、任务工程化、业务流程化、作业规程化、产品标准化目标,形成规模化生产与应用能力。 

  活动结束后,召开中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由党委书记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国家局督导组组长讲话,开展民主评议。总结讲话经国家局督导组审阅。参会人员范围与动员会相同。民主评议的内容是:中心党委及其成员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情况。会前,形成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经局督导组审阅后,报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继续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三、组织领导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党支部、各部门要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落实责任,领导带头。中心党委是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成立卫星中心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见附件1)。各党支部要全面负责本支部的教育实践活动,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实施,精心组织落实,务求取得实效。中心党委每一位委员都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高标准、严要求,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做好沟通,接受监督。中心党委积极与国家局督导组沟通联系,配合督导组的全程督促和指导工作,同时加强对中心各支部活动情况的督导检查,鼓励各支部大胆创新,使活动做出特色。为了开门搞活动,参照国家局做法成立群众监督组(见附件2)。按照总体要求,认真履行多渠道听取群众呼声、监督各个环节、评判活动效果的职责。 

  (三)严格活动纪律。为确保活动的时间、进度和质量,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党委委员请假,需请示国家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批准;处级干部外出必须请示中心领导小组批准;凡涉及教育实践重要活动和会议,原则上不得请假。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中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动态、消息及时报送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注重宣传引导。通过国家局宣传平台和中心网站等,及时宣传报道中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具体做法和实际效果,大力宣传党员职工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先进事迹,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1.卫星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    

       办公室人员名单 

      2. 卫星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监督组人员名单 

      3.卫星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委委员联系部门 

    

    

    

  

  附件1 

    

  卫星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名单 

    

  一、领导小组 

     长:刘小波 

  副组长:冯先光     

    员:孙承志  唐新明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任:黄  鹦(兼) 

    员:蒯晓童、左永召(国家局督导组及信息联络员)、谢俊峰、赵世湖、李  航、李国元、王艺颖 

    

    

  

  附件2 

    

  群众监督组人员名单 

    

  组  长:王   

     员:胡轶之、吕姗姗、王雪锋 

    

    

    

  附件3 

    

  卫星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党委委员联系部门 

    

  冯先光联系部门:办公室、业务处 

  刘小波联系部门:监测应用部 

  孙承志联系部门:运行管理部、数据处理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办公室 

    鹦联系部门:分发服务部、工会、团总支 

  唐新明联系部门:研究开发部(卫星测绘技术与应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基准检校部 

    

    

    

主管: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主办: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管理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E-mail:support@sbsm.gov.cn 地址:北京海淀区莲花池西路28号 邮编:100830

最佳浏览模式:IE7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 京ICP备05053822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