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预警监测 > 正文

20200709 江西鄱阳决口卫星遥感监测-3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0-07-17

2020年7月9日,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发生决口漫堤。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自7月10日启动江西省鄱阳县决堤漫堤应急监测以来,持续获取灾后数据,并开展处理及分析工作,利用7月14日、15日拍摄的灾后数据,制作了汛情最新三维变化模拟、淹没区提取图、水体范围提取图及圩溃口监测图,具体成果如下:

图1 江西鄱阳三维变化模拟

视频为采用7月14日拍摄的2米/8米光学卫星星座制作的三维变化模拟,从三维模拟上可以看出,昌江区域水体范围未发生明显变化。

图2.jpg

图2 江西鄱阳昌江区域7月14日淹没区范围图

图3.jpg

图3 江西鄱阳昌江问桂道圩溃口监测图

图2为利用7月14日拍摄的2米/8米光学卫星星座数据制作的江西鄱阳昌江区域淹没区范围图,通过可见光数据判识,该区域大部分居民点已被淹没或部分淹没。图3为利用7月13日、14日拍摄的2米/8米光学卫星星座制作的江西鄱阳昌江问桂道圩溃口监测图,由图可见,7月13日,该溃口尚在围堵中,经过一线指战员的昼夜奋战,7月14日该溃口已顺利合龙,昌江区域防汛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图4.jpg

图4 江西鄱阳昌江区域7月15日水域范围图

图5.jpg

图5 江西鄱阳昌江区域水域变化时序分析图

图4为利用7月14日拍摄的2米/8米光学卫星星座数据制作的昌江区域水域范围图,图5为该区域2020年第二季度,及7月3日、12日、13日、15日水域变化时序分析图。相较13日,15日水域面积并未发生明显变化,表明防汛工作有效的控制了灾情,但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图6.jpg

图6 江西鄱阳昌江区域水域变化时序分析统计图

通过时序变化检测技术,以第二季度为基准分别统计昌江区域内水域面积占比与增长率,如图6所示,鄱阳县昌江区域水域面积与13日相比略有降低。

上述数据及成果已提供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中心、长江水利委员会及江西省应急指挥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