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指导委员会与专家委员会联席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3-05-19

5月18日下午,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指导委员会与专家委员会联席会议在广西南宁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园召开。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陈丹红、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周涛、泰国地理信息与空间技术发展局副局长Tatiya Chuentragun出席会议并讲话。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主任、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权主持会议。

会议宣读了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专家委员会人员名单并举行聘书发放仪式,聘请中国工程院王桥院士为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张建云院士、中国科学院龚健雅院士为副主任委员。组建了由中国与东盟国家相关科研院所及高校等单位17位专家构成的专家委员会,共同为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战略发展方向、重大决策及项目提供咨询建议和专业指导。

会议审议了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建设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草案),中国和东盟国家卫星遥感行业专家结合各自领域、各国需求,就建立长效可持续的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国际合作机制、共建基于云环境的中国—东盟卫星数据网络平台、加强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技术培训交流与人才联合培养、合作开展卫星遥感产品服务的研究及应用、联合开展中国-东盟卫星遥感科技与工程项目合作、探索卫星遥感商业化合作及机制建设等重点任务开展了充分交流。

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出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的作用,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定期会晤和日常联合办公相结合、分工与协同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共同推进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建设,促进提升区域卫星遥感技术进步和应用水平,携手为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巩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自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地理信息与卫星遥感机构代表和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遥感院等共建单位55位代表、专家参加会议。(潘正伟、吕姗姗)


2023051921301684503026816038349.jpg

图1 会议现场


2023051921311684503069050081242.jpg

图2 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专家委员会聘书发放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