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5米光学02星在轨交付投入业务化运行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2-10-14

2022年10月14日,《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部署建设的5米光学02星正式交付自然资源部投入业务化使用,实现与5米光学业务卫星双星组网运行,标志着我国自然资源高光谱业务卫星数据获取与应用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宇航部、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中国科学院重大科学任务局签署了卫星在轨交付使用证书。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签署了卫星在轨长期运行管理协议。

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推动下,5米光学02星于2021年12月26日成功发射。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会同卫星、测控、地面等各大系统及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林业和草原等用户单位,联合开展了卫星工程在轨测试。2022年9月19日,卫星工程在轨测试通过评审,具备了交付使用条件。在轨测试期间,已面向省级卫星中心开展了日常数据推送与应用。

5米光学02星可有效获取115公里幅宽的多光谱数据、60公里幅宽的高光谱数据以及115公里幅宽的热红外数据,特点是高光谱和热红外载荷定量应用,为我国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修复监测提供多维度观测数据保障。该卫星与在轨的5米光学业务卫星组网运行后,重访周期最快可从原来单星的3天缩短至2天,将形成全球领先的业务化对地光谱探测能力,基本可实现全国陆域范围高光谱数据半年全覆盖,进一步助推我国自然资源卫星遥感监测从数量向质量生态转变。

在轨测试表明,5米光学02星数据技术指标可满足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林业和草原等行业主体业务需求。其高光谱卫星在成矿带地质矿产遥感调查、东北黑土地土壤有机质含量、重点内陆湖库水质监测以及主要生态功能区植被长势监测等方面开展了大规模应用示范,为我国基础地质遥感调查、土地质量监测评价、生态保护修复等重点工作提供了新的重要技术支撑。卫星搭载的红外相机,可获取目前民用最高空间分辨率的热红外数据,能够识别较小面积钢铁企业地表温度的变化情况,可用于对钢铁、煤炭等高耗能企业产能情况的综合遥感监测评估,为国家行业监管提供数据支撑。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继续挖掘卫星数据应用潜能,提升星座数据获取效能,加强定量载荷业务化应用能力建设,使其成为拓展自然资源定量化调查监测核心技术能力的主要业务信息源,及时监测自然资源数量、质量、生态状况及变化趋势;同时面向未来,拓宽行业卫星应用,基于自然资源领域部省市贯通的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加快高光谱、热红外等新型载荷数据及应用技术推广,全方位、多层次、准实时支撑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履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胡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