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届卫星应用分技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2-10-08

20221008-650.jpg


2022年9月29日,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届卫星应用分技术委员会(简称卫星应用分技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国土测绘司、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地理信息标委会有关领导以及卫星应用分技委委员及专家代表线下线上3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主任委员王权作了卫星应用分技委2021年度工作报告,秘书处汇报了2022年度立项卫星应用标准计划项目、委员调整情况和卫星应用标准体系,进行了标准体系建设研讨与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征集。

委员们分别就2021年度工作报告、标准体系建设实施与标准制修订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对卫星应用分技委的工作与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融合支撑行业业务应用与重大工程,高标准建设卫星应用标准体系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届卫星应用分技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会后主任委员王权就卫星应用标准体系优化完善、标准申报指南编制与标准化工作信息化等后续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

卫星应用分技委成立两年来,按照自然资源标准化工作管理委员会、部科技发展司对标准化工作的总体要求,在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大力推进卫星应用标准体系顶层设计、分技委标准化能力制度建设及标准体系建设,从卫星应用工程技术和业务产业的发展需求出发,初步规划构建包含4大类28小类涵盖陆海卫星遥感、导航等自然资源卫星应用全链条近130项标准的卫星应用标准体系。有序推进技术归口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截至目前,分技委技术归口行业标准计划总计26项。(薛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