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卫星遥感湖库水质监测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2-08-22

0822-650.jpg


水资源与水生态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统筹发展与安全、维系生态与环境质量、保障生态安全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水安全保障的新问题,主要是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充分发挥卫星定量遥感的技术优势,及时有效全面地掌握区域水环境情况,了解流域水质变化,在当前水安全新老问题相互交织的局面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的大力支持下,国土卫星中心面向国家水资源与水生态安全重大战略需求,以湖库水质定量化遥感监测评价为切入点,从2019年起统筹国内外高光谱卫星数据,构建近300处星地同步观测数据集,先后研发浮游藻类指数、水色指数、营养状态指数、透明度、悬浮物浓度、叶绿素a浓度等六类湖库水质指标反演模型,定制形成单景基础产品以及长时序高级产品,经与地面独立验证样本比对分析,平均精度达到80%,有效反映出重点区域/流域湖库水质的时空变化情况。

2022年8月21日,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组织召开了卫星遥感湖库水质监测技术成果预审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充分发挥定量遥感监测技术的先进性,体现了国产高光谱卫星数据优势,在拓展重要流域地表水数量与质量协同监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应用前景非常广阔。未来面向不同类型湖库特点以及不同周期、频次的监测和评价需求,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不断优化核心算法、完善星地一体化监测技术体系。科技发展司辛红梅副司长充分肯定了中心在卫星遥感应用创新工作中的努力和成效,并指出在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凝练成果、加强合作,确保产品准确性、服务针对性和成果权威性,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在标准体系、产品体系上多下功夫,发挥好卫星遥感应用效能,服务部“两统一”职责履行和国家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国土卫星中心将继续做好模型优化与业务化产品生产、完善星地协同业务监测模式,为行业应用单位提供更丰富、更准确的产品服务。(傅征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