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5米光学02星热红外相机在轨辐射检校试验圆满成功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2-07-21

按照5米光学02星在轨测试工作安排,结合中心年度检校任务计划,2022年6月28日至7月18日,我中心牵头组织,会同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等单位,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梁素海开展5米光学02星热红外相机在轨辐射检校工作。截止7月18日,共完成5次卫星过境同步试验,成功获取3个白天和2个夜间在轨辐射检校数据。经内业数据处理,顺利获取热红外在轨辐射检校参数,试验取得圆满成功,为5米光学02星的热红外相机在轨辐射性能监测与温度反演提供了有力保障。

内业初步处理结果表明,5米光学02星热红外相机的辐射检校精度优于1K,优于卫星工程预期指标。本次检校试验结果可为我中心后续高效稳定完成热红外相机各级数据产品的业务化生产、快速形成应用服务能力提供有效的基础支撑。

本次试验参与单位和人员众多,同时包括陆地和水上两个作业区,外业现场组织协调难度大,涉及技术流程复杂,在巴彦淖尔市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乌梁素海风浪影响不断、夜间作业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各参与单位同心协力共克时艰,高效地保证了本次试验的圆满成功。(刘伟)


0721001-650.png

图1 热红外辐射外场测量


0721002-650.jpg

图2 试验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