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L波段差分干涉SAR卫星首次在轨检校任务圆满成功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2-07-13

2022年7月12日,按照L波段差分干涉SAR(L-SAR)卫星在轨测试工作安排,由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牵头,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和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等单位密切配合,与江苏省测绘工程院和河南省遥感测绘院等单位通力协作,在江苏省宿迁市和河南省商丘市对L-SAR卫星进行了双星绕飞几何与干涉检校试验,双星远近波位切换成像质量良好,地面角反射器清晰可见,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民用L波段SAR卫星几何检校与干涉检校技术的一次重大突破。

L-SAR卫星是我国首组民用差分干涉SAR卫星星座,由A、B双星组成,分别于2022年1月26日和2月27日成功发射。本次任务是L-SAR卫星在轨测试期间我中心牵头开展的首次在轨检校试验,旨在全面评估卫星在轨检校前后的平面定位精度和高程测量精度,为卫星在轨测试评估、应用系统产品生产、卫星应用效能提升等提供重要保障。

此次卫星在轨检校任务状态新、技术难度大。地面测试人员需要一天之内在河南、江苏两省的试验场地同步完成共计32个地面角反射器的布设,并在卫星过境后完成角反坐标的跨省联测。地面角反射器布设范围达到5000平方公里,踏勘及测量路线长度超过2000公里,调动外业人员超过100人,车辆超过30辆,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SAR卫星外场检校验证工作之一。

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为确保此次检校试验成功进行,进行了多年技术积累,基于自研软件LandSAR针对性地完成了大气估计、几何定位、绝对相位估计、基线误差分解等技术研发工作,并联合天地一体化团队进行了多次方案论证,做好了充分的外场准备。此次检校任务的圆满完成,将为L-SAR卫星1:5万测绘产品精度的实现,以及形变产品几何定位精度的实现提供保障,进一步提高国产SAR卫星对自然资源主体业务的支撑服务能力。(张祥、李涛、禄競)

111.jpg

1  角反布设


222.jpg

图2  角反测量


3333.jpg

图3 卫星检校任务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