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5米光学02星热红外相机在轨辐射检校首获成功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2-07-11

2022年7月初,在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大力协调下,我中心在巴彦淖尔市组织开展5米光学02星热红外相机在轨辐射检校工作。7月7日,在5米光学02星过境内蒙古乌梁素海期间,我中心组织试验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克服风浪影响,在乌梁素海水表布设离水辐射计、红外辐射计等多台专业测量设备,同步开展水体、大气等检校数据测量,并在周边沙地、裸土等陆地均匀自然场景部署安装红外辐射计开展辐射验证数据测量。经检核,获取数据完整有效,首次试验初步取得成功,可为5米光学02星的热红外相机在轨辐射性能监测与温度反演精度评价提供可靠数据支撑。

5米光学02星于2021年12月26日成功发射,本次任务是其热红外相机在轨测试期间我中心开展的首次在轨辐射检校与精度验证工作。后续还将在夜间开展外业同步观测试验,以进一步提升热红外相机的辐射精度,为我中心热红外卫星数据业务化生产提供有力保障。(刘伟)


071101.jpg

图1 热红外辐射检校同步观测

071102.jpg

图2 热红外辐射精度验证同步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