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2022年度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交流会召开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2-04-29

为贯彻落实陆昊部长在2022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关于加快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加强部省合作、全系统形成合力等一系列指示精神,4月27日,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组织召开了2022年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姚华军司长出席会议并致辞。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以及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自然资源科技主管部门、省级卫星应用技术中心有关同志和代表、部分市县级中心代表近8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系统总结了2021年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进展,解读了2021年底印发的《自然资源省级卫星应用中心建设技术导引》,介绍了自然资源雷达卫星的最新进展和样本库、光谱库、控制点库、数字检校场的建设方案,交流了自然资源省级卫星应用技术中心的建设经验、应用成效和存在问题,为“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贯通部、省、市、县(乡)的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促进部省协同,形成合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会议强调,各省级中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继续推动卫星遥感技术紧紧融入业务发展,使之成为自然资源部监管资源、保护资源、利用资源的重要利器,促进自然资源管理方式变革、效率变革。一是巩固基础,凝聚合力。各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做好统筹谋划,省级中心要将卫星遥感技术通达到自然资源系统各个“神经末梢”,促进省级中心各建设单位之间实质性的共建共享。二是要拓展服务,提升能力,全力保障主责主业。同时充分发挥我部海量卫星遥感数据和自然资源管理要素信息优势,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布局市县应用落地。以激发潜在需求、做好应用普及为目标,把易用、好用的产品送到一线人员的桌上、手里。四是加强部省联动,推进共享建设。继续加强部省数据、产品、技术、服务资源统筹共享。五是统筹谋划,积极做好科技创新工作。要以卫星应用技术为切入点,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统筹和推进。(王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