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2米/8米光学卫星(3颗)在轨运行四周年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2-03-31

截至2022年3月31日,由自然资源部牵头的2米/8米光学卫星(3颗)在轨稳定运行四周年。

——首个自主民用高分辨率光学业务星座,推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和保护监管手段升级换代

2米/8米光学卫星(3颗)是我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首批业务卫星,由自然资源部主持建造,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以下简称“国土卫星中心”)为工程项目法人。2018年3月31日11点22分,2米/8米光学卫星(3颗)搭乘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三星”方式成功发射并进入预定轨道,构成我国首个自主民用高分辨率光学业务星座,其高质量、大幅宽、快速重访等成像特点,推动了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和保护监管手段升级换代。卫星设计寿命6年,单星配置两台全色多光谱相机,空间分辨率全色2米,多光谱优于8米,双相机组合成像幅宽大于60千米。3星组网运行后,可实现15天全球覆盖、同一地区2天重访。该业务星座的在轨运行与应用,大幅提高了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全要素、全覆盖调查监测能力,为我国摸清自然资源家底、监测自然资源动态变化再添“利器”。

——首次完成面向业务需求的民用卫星在轨组网优化,推动卫星数据获取效率进一步提升

四年来,国土卫星中心围绕自然资源主体业务需求,以提升卫星数据获取效率、发挥卫星运行效能为目标,聚焦单星成像优化、同类卫星组网和多星协同管理,持续开展在轨陆地卫星组网优化论证与改进:一是在保持高分一号、高分六号双星16米宽幅2天覆盖组网构型不变的基础上,于2020年完成2米/8米光学卫星(3颗)、高分一号卫星、高分六号卫星同轨道面5星组网运行,有效消减了这5颗卫星每日的轨迹覆盖重复冗余,可实现11天全球覆盖、同一地区1天重访,更好地兼顾高分辨率、宽覆盖和应急观测业务需求;二是强化多星协同管理,2米/8米光学卫星(3颗)与高分一号、高分六号、资源三号01/02/03等其他2米级光学卫星组网协同观测、形成合力,实现了2米级卫星影像全国陆域季度有效覆盖、北方地区月度有效覆盖,为自然资源常态化遥感监测、信息分析与决策支持等能力提升提供了基础数据保障。

——卫星数据产品常态化服务自然资源主体业务,业务化应用成效显著

自成功发射以来,2米/8米光学卫星(3颗)已累计获取有效数据60.8万景,全球陆地有效覆盖面积1.3亿平方千米,国内累计有效数据11.5万景,实现了全国陆域全覆盖。截至2022年3月底,国土卫星中心通过数据专线和自然资源卫星遥感云服务平台,已累计向各用户推送数据52.98万景,数据量达2.9PB,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自然资源管理及相关行业应用提供了高质量遥感数据产品和精准信息保障。在全国红树林分布及变化监测、全国自然湖泊监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与维护更新、自然资源督查、土地卫片执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动态监测、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监管、自然资源质量与生态管控、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综合监测评估、重大舆情事件及灾害应急监测等工作中,2米/8米光学卫星(3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供了客观、准确、及时的基础数据、遥感解译、可视化分析等各类监测产品,已成为常态化服务自然资源主体业务的核心数据源和重要技术手段,业务化应用取得显著成效。

2米/8米光学卫星(3颗)作为我国自主建造并成功组网运行的首个空基民用高分辨率业务卫星星座,坚持需求牵引、服务应用、统筹发展,为实现民用自主光学卫星2米分辨率影像全国有效覆盖能力和业务化应用水平的跨越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下一步,国土卫星中心将立足新发展阶段,继续发挥该星座的技术和能力优势,以实现工程应用效益最大化为目标,构建2米分辨率自然资源卫星遥感监测骨干网,不断提升卫星观测效率和数据有效覆盖能力,加强卫星数据定量化、智能化处理和精准化服务等前沿技术攻关,坚持以创新引领带动应用升级与提质增效,推动卫星应用能力和水平迈上新台阶,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提供强有力支撑。(胡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