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国土卫星中心第一时间制作完成高光谱真彩色融合影像图和热红外影像渲染图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2-01-27

2022年1月25日,5米光学02星搭载的高光谱相机和热红外相机首次开机成像,成功获取首批影像数据。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以下简称“国土卫星中心”)成功接收到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处理的首轨高光谱和热红外标准影像,经进一步加工处理,成功制作了高光谱真彩色融合影像图和热红外影像渲染图。初步结果表明:影像信息丰富、纹理清晰、层次分明,总体质量良好。

5米光学02星是我国第二颗自主民用自然资源高光谱业务卫星,主要载荷为1台分辨率达到全色2.5米、多光谱10米的可见近红外相机,1台分辨率优于30米的高光谱相机和1台分辨率优于16米的热红外相机。该卫星自2021年12月26日成功发射以来,已先后完成整星飞控测试、轨道精细调整、可见近红外相机开机及参数调优等工作,实现了与5米光学业务卫星组网运行,并逐步建立了高光谱相机和热红外相机成像环境。

下一步,国土卫星中心将继续牵头做好在轨测试工作,会同卫星、载荷及地面系统相关单位,紧盯高光谱相机和热红外相机最优成像状态确定、定标数据及时有效获取以及数据处理算法优化等重点工作,同时做好双星数据一致性分析,确保卫星如期完成在轨测试投入业务化应用,为我国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监管、钢铁去产能综合遥感监测评估等提供高质量数据服务。(胡芬、刘书含、刘宇)


5米光学02星高光谱真彩色影像图_内蒙.jpg


5米光学02星高光谱真彩色影像图_青海湖.jpg


5米光学02星热红外渲染图_哈尔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