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高分多模卫星正式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2-01-20

0122-650.jpg


1月20日,国防科工局在北京组织召开高分辨率多模综合成像卫星(简称“高分多模卫星”)投入使用仪式,标志着卫星圆满完成在轨测试,正式投入使用。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司长姚华军出席仪式并讲话,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主任王权参加仪式,中心总工唐新明代表在轨测试组汇报了高分多模卫星工程在轨测试情况。仪式上,自然资源部、应急管理部、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代表共同签署了高分多模卫星投入使用证书。

高分多模卫星分辨率优于0.5米且具有多种敏捷成像模式,是空基规划建设部署的分辨率最高的综合光学遥感卫星,于2018年立项,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的模式建设实施,自然资源部为牵头主用户。2020年7月3日,高分多模卫星在太原成功发射。在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组织下,我中心牵头,会同卫星、地面、测控及各用户单位开展了高分多模卫星工程在轨测试,2021年12月17日,在轨测试报告顺利通过评审。

高分多模卫星的投入使用,有效提高了我国亚米级分辨率遥感数据自主获取能力,将有效服务于自然资源、减灾与应急、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住建、林业和草原等行业应用。我中心将以高分多模卫星投入使用为契机,会同相关应用单位,全力做好卫星行业示范应用,推动卫星遥感数据应用于国土变更调查、地理国情监测、卫片执法日常动态监测、三维实景中国建设、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等自然资源主体业务,提升精细化管理和应急监测水平,助力自然资源管理提质增效,更好地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以国家和行业应用牵引地方应用,深入挖掘应用场景和数据价值,充分发挥高分多模卫星工程的政府投资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胡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