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国土卫星中心提供汤加火山喷发事件应急影像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2-01-18

2022年1月16日,国土卫星中心收到联合国亚太经社会(UNESCAP)转来的太平洋共同体(SPC)的关于汤加火山喷发和地震的应急响应需求,随即发起国际应急响应程序,协调安排在轨卫星拍摄,并组织影像分析。获取GF1-B卫星1月17日有效数据2景、数据量3G,于当日提供给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地球观测组织太平洋岛屿专家组(GEO PIAG)、中国GEO等有关单位。

0119001.png

图1 GF1-B灾后影像覆盖情况


经事件前后影像对比分析,可见距离汤加首都65公里的火山喷发地洪阿汤加岛(Hunga Tonga)毁坏严重,仅有小部分残留,其周边海域疑似有大量新生成喷发残余。

0119003-650.png

图2 洪阿汤加岛毁坏严重


0119002-650.png

图3 洪阿汤加岛周边疑似新生喷发残余

(叶芳宏、胡轶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