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第一批)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2-01-07

 一、简介

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重点实验室由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南京大学和江苏省测绘工程院联合组建。实验室围绕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自然资源卫星及其应用的需求,聚焦自然资源卫星国际前沿,开展自然资源卫星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研究,重点突破制约国产自然资源卫星及其应用的技术瓶颈,形成国土资源卫星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到应用服务的核心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卫星影像辐射和几何精度,提高影像信息自动识别和解译的精度与效率。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国土资源遥感卫星总体设计、传感器检校与精度验证、遥感参数反演与地学解释、卫星测绘与遥感动态监测等。

欢迎具备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的国内外科技工作者申请本实验室开放课题研究工作。申请者需首先提交申请书,阐述项目研究背景、主要内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预期目标、现有工作基础、研究周期以及申请金额等,实验室在同行专家评议的基础上,经学术委员会评审,择优资助。

二、指导原则

1.实验室主要资助自然资源卫星遥感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鼓励具有开拓性、前瞻性、创造性的理论和技术研究,以及其他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课题。

2.实验室鼓励从事自然资源卫星遥感理论、应用和技术研究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年龄一般不超过45岁),尤其是博士后到本实验室,结合指南中的研究方向与重点实验室人员开展合作研究。优先支持来实验室访问并与实验室人员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的项目。

3.课题经费一般为3万元,时间一般为一年。

4.课题需发表1篇以上SCI论文或EI期刊论文,或围绕课题研究内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等。相关成果需标注“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英文出版物注Funded by Key Laboratory of Land Satellite Remote Sensing Application,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资助,并挂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

三、申请范围

1.超高分辨率光学卫星立体测图关键技术

2.高精度高可靠的卫星姿态数据处理技术

3. 国产SAR卫星形变时序建模与产品优化技术

4.基于雷达干涉技术的地质灾害早期识别技术

5.国产重力梯度卫星检校技术

6.高光谱反射率大气地形联合校正技术

7.时空谱联合自然资源质量与生态修复监测技术

8.国土空间治理遥感监测与分析技术

9.国产热红外卫星地表温度反演技术

10.多源卫星时空谱融合遥感智能解译技术

四、申请程序

申请人根据本指南要求,填写《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并于2022年3月20日前将申请书电子版(word和签字盖章版pdf)发送至联系人邮箱。实验室将组织专家对申请书进行函评,最终结果由学术委员会审定。

课题申请得到批准后,申请人需补交纸质版签字盖章申请书。申请人应与实验室签订合同,按合同计划进行研究工作,并接受实验室的检查和监督。

五、联系人及通讯地址

联系人:禄 競  010-68412101;573330453@qq.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百胜村1号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邮编:100048


附件 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 模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