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国土卫星遥感应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1-12-30

12月21日,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设立了1个主会场、2个分会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姚华军司长、南京大学陆延青副校长、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黄克蓉分别在会上致辞。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先林院士,委员杨元喜院士、陈军院士、郭华东院士、龚健雅院士、李建成院士、周成虎院士、郭仁忠院士、谭述森院士、蒋兴伟院士、王桥院士、王权主任、李满春教授、徐地保院长等21位院士及专家出席了会议。

实验室主任唐新明研究员围绕科研进展、人才培养、合作交流、运行管理等方面总结了实验室2020-2021两年来的工作进展情况,并对后续工作进行了规划,南京大学、江苏省测绘工程院分别汇报了两家共建单位的工作情况,会议审议了2021年度开放课题初审结果及2022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委员们对重点实验室的工作与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建议实验室要进一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遥感卫星的关键技术和前沿科学问题,进一步强化自身定位,加强平台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三家共建单位要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从分方向并行协作到产学研串行协同,从项目合作到业务合作,从离线合作到在线合作等方面推动高质量融合发展,更好地为自然资源部“两统一”职责提供遥感技术支撑。

姚华军司长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取得工作成绩,指出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是从自然资源领域众多创新团队中优选出的代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重点实验室是国土卫星遥感应用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要担当起突破卫星遥感关键技术和应用服务等重大科技问题的责任。他强调卫星遥感在自然资源生态保护修复、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等方面都有极大需求,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加速提升自主卫星遥感系统的综合能力。一是要坚持“四个面向”,瞄准自然资源卫星科技发展前沿,瞄准卫星遥感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关键技术问题,瞄准服务于自然资源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重大科技问题,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二是要重视创新人才的培育,吸引、培养一批科技创新人才,特别是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技人才,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担任实验室学科带头人,逐步建立起一支精干高效的科技创新团队。三是要积极争取国家级重大科技专项,也要鼓励科研人员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平台、人才、项目一体化推进。四是国土卫星中心、南京大学、江苏省测绘工程院三家单位要更好地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更好地融合发展、聚力发展,通过深度合作实现1+1+1>3的成效。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万小冬处长,三家共建单位有关领导、学术带头人以及研究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禄競)


1230001-中心650.jpg

图1  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主会场

1230001-南京大学650.jpg

图2  南京大学分会场

1230001-江苏工程院650.jpg

图3  江苏省测绘工程院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