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资源一号02C卫星在轨稳定运行十年,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1-12-23

截至20211222日,由自然资源部牵头的我国首颗民用陆地资源业务卫星资源一号02C卫星(以下简称“ZY1-02C卫星)成功实现在轨稳定运行十周年。

一、我国第一颗高分辨率民用业务卫星,开创了主用户负责的卫星建造机制

2011年12月22日11时26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将ZY1-02C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发来贺信,指出“这是我国自主创新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我国遥感卫星从科研试验型向业务应用型转变”。ZY1-02C卫星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对建立现代化技术支撑的国土资源监管体系、整合卫星资源、发展国产卫星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而主动谋划的国土资源首发业务星,也是我国第一颗高分辨率民用业务卫星,开创了主用户负责的卫星建造机制,首次完全依据用户业务应用需求“定制建造”,填补了我国公益性民用陆地业务卫星发展的机制空白,是航天高科技与产业化应用紧密结合的典范。

二、在轨稳定运行的“长寿星”,探索了星地一体化的业务卫星运行管理机制

ZY1-02C卫星是一颗名副其实的“长寿星”,在轨时间已超出设计寿命七年,目前在轨工作正常,运行状态稳定。ZY1-02C卫星工程建设过程中,探索形成了星地一体化的业务卫星运行管理机制。一是建立了应用系统(用户部门)、卫星系统、地面系统、测控系统“四位一体”的卫星运行与数据采集联动机制,首次将测控频次从每周1次提高到3次,卫星数据接收成功率达到99%;二是建立了基于业务需求的常态化侧摆模式,显著增强卫星机动观测能力和数据连片覆盖效率,对重点业务的保障能力明显提升;三是建立了卫星在轨异常信息通报机制,每月对卫星运行状态进行评估,每季度形成卫星在轨健康状态评估报告,及时进行在轨维护,提升卫星使用寿命,保障卫星稳定可靠运行;四是建立了基于业务卫星的服务共享新模式,开展与其他卫星应用部门的数据交换共享服务,强化卫星数据、成果与技术的共享,促进国产卫星数据协同工作效益。

三、服务自然资源主体业务,实现了卫星数据业务化、规模化应用

ZY1-02C卫星在服务自然资源主体业务以及相关行业应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业务化、规模化应用取得显著成效,应用规模累计达3000余万平方公里,为国家节约数据经费约4.5亿元。截至2021年12月10日,ZY1-02C卫星累计获取数据132万余景,全球陆地有效覆盖面积7585万平方公里,占陆地总面积51.6%。2018年自然资源部成立之后,部党组高度重视卫星遥感工作,推进部系统卫星资源整合与高效利用,形成了业务和科研相结合的卫星骨干网。ZY1-02C卫星与骨干网中的其他2米级光学卫星组网协同观测,面向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评估、地质灾害防治、极地安全保障等自然资源管理的新需求,不断拓展卫星应用服务领域和应用场景,深入挖掘卫星数据资源价值。在极地安全保障方面,自2019年7月以来,统筹安排ZY1-02C卫星每日境外1轨成像资源用于南北极影像数据获取;截至2021年12月,累计获取南北极影像8135景,为极地海冰融化监测,极地地形、航线等遥感监测应用提供了数据服务和技术支撑。2021年,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通过数据专线和自然资源卫星遥感云服务平台,已累计向各用户推送ZY1-02C卫星数据56710景,数据量约19.46TB。

ZY1-02C卫星的成功研制发射、在轨运行管理与业务化应用,开创了国产民用陆地资源卫星发展的新模式,见证了我国卫星产业的高速发展,必将载入我国民用资源卫星发展史册。以ZY1-02C卫星为起点,在国家相关发展规划的部署实施下,自然资源陆地卫星观测体系与应用历经10年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发展。升级接续星资源一号02D卫星于2019年9月成功发射,2020年11月正式交付投入业务化运行;另一颗升级接续星资源一号02E卫星也即将发射。

回望过去,成绩鼓舞人心;展望未来,蓝图催人奋进。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双轮”驱动下,随着卫星研制、天地资源协调与利用、业务化应用能力的不断加强,卫星遥感高新技术必将更加深度融入自然资源事业新发展格局,在自然资源部职责履行中发挥更大引领作用,助力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支撑及时掌控自然资源数量、质量、生态状况及变化趋势,推动自然资源管理和卫星遥感事业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胡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