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高分多模卫星工程在轨测试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1-12-17

12月17日,自然资源部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高分辨率多模综合成像卫星(简称“高分多模卫星”)工程在轨测试报告评审会。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宇航部以及相关参试部门和单位的领导、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高分多模卫星于2020年7月3日发射成功,是空基规划建设部署的分辨率最高的综合光学遥感卫星,具有多种工作模式,主要服务于自然资源、减灾与应急、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住建、林业和草原等行业。卫星发射入轨后,在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牵头下,各系统建设单位及10多家参试单位的近100名技术人员共同参与,克服疫情等影响,完成了全部在轨测试内容。

测试结果表明,卫星系统、地面系统及应用系统各项功能正常,性能达到了研制建设总要求的各项指标要求;卫星数据可用于大比例尺国土调查与专项调查、自然资源遥感调查监测、灾害风险与应急监测、农田骨干设施调查、城市黑臭水体遥感监测、城市内涝下垫面监测、草原生态质量监测等应用领域。与会专家对在轨测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评审。建议要充分利用高分多模卫星高分辨率、敏捷成像的独特优势,深度挖掘应用场景,大力拓展应用范围,最大程度发挥投资效益。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高分多模卫星在轨测试圆满完成,为卫星在轨交付及投入业务使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