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高分七号卫星在轨运行与应用2周年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1-11-03

两年前的今天,载着高分七号卫星的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卫星的成功发射,打破了多项纪录,实现了多个“第一”,使我国航天立体测绘事业从此跨入了1:1万比例尺的新时代,卫星激光测高技术格局也从之前的落后国外近20年的“跟跑”转变为了“并跑”。经过两年的在轨运行,高分七号卫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应用成效显著。

——自主研发,推动自然资源卫星遥感技术创新

作为“高分家族”中的重要成员,高分七号与其他六颗卫星一样使命非凡,它是我国首颗亚米级高分辨率光学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能从遥远的太空为地球拍出3D照片。为此,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通过自主研发,突破高分七号卫星激光测高仪在轨回波和足印影像综合模拟、成像模拟和测图精度评价、两线阵光学载荷相机检校、激光测高仪几何检校、基于高精度立体测图卫星和海平面高精度估计的陆海测绘等关键技术。建立了高分七号卫星应用基本系统,为及时高效地处理卫星数据提供了有效保障。并围绕卫星姿态数据高精度测绘处理、卫星激光测高精度检验与优化、激光光学一体化复合检验模型构建等影响高分七号卫星应用精度的核心关键技术,开展了持续研究和攻关,为1:1万高精度立体测图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技术支撑。

——激光检校,保障卫星万米高空精准作业

两年来,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组织开展了3次大规模激光在轨几何检校,累计历时3个月,完成了13次有效过境试验,共铺设人工靶标数十万平方米,布设地面探测器5万余个,为后期激光测高参数检校与验证积累了重要试验数据。特别是2020年,为了保障高分七号卫星工程完成在轨测试,我中心克服了突发新冠疫情和检校场区域鼠疫的不利影响,组织多家单位赴内蒙古苏尼特右旗开展激光检校试验,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卫星的顺利交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激光检校工作的保障下,高分七号卫星立体测图精度全面达到预期指标,能够满足全球范围1:1万立体测图要求,部分指标更是远超设计精度,激光测高精度优于0.1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保障了高分七号卫星数据质量的可靠性和先进性。

——共享服务,助力自然资源管理提质增效

高分七号投入运行两年来,全球陆地有效覆盖面积约3382万平方千米,全国陆域有效覆盖面积约696万平方千米,卫星数据当时拍摄当日处理,通过自然资源卫星遥感云服务平台,即时推送到28个部属机构、32个省级中心,30个省级节点、140个市级节点等200多个服务节点,云端累计推送高分七号卫星影像24万余景,数据量207TB,形成了多级互动、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卫星应用综合服务体系,在高精度地形测绘、地表覆盖信息提取和变化检测、三维区域测绘和城市测绘、自然资源宏观监测、地质灾害识别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实景三维中国提供了独特的立体数据,成为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获取自然资源现状和变化数据、加强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手段。

高分七号的成功发射、稳定运行与业务应用,开创了我国卫星测绘事业的新纪元。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将认真总结工程成效与经验,进一步提升卫星影像与信息服务,不断拓展卫星应用领域,充分发挥卫星效能,为自然资源系统全面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傅征博)

1103001-6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