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Wolfgang Kainz教授荣获2020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1-10-25

近日,2020和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经我中心提名、自然资源部推荐的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沃夫冈·凯恩斯(Wolfgang Kainz)教授荣获2020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沃夫冈·凯恩斯是维也纳大学终身教授、奥地利地图制图协会主席、国际地理信息杂志主编。他是国际知名学者,在遥感与地理信息领域成果丰硕,2020年荣获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王之卓奖。他热爱中国,近年来长时间在华工作,有力推动了中欧遥感地理信息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为我国在该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凯恩斯教授在荷兰指导中国博士和硕士百余人,其中的许多学者已在国内担当重任。自2006起与中国密切合作,先后担任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等单位的特聘教授,举办讲座、研讨会百余次,为我国的遥感与地理信息学科建设、系统设计和人才培养做了大量工作。凯恩斯教授积极推动中国遥感卫星的国际化应用,与我中心合作建立了卫星测绘技术与应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负责建立了中国自然资源卫星遥感云服务平台奥地利数据节点,在欧洲举办了首届中国资源卫星应用研讨会,并持续开展我国遥感卫星产品的应用和推广。积极参与我中心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作为外方负责人研发了资源三号卫星影像三维球面可视化技术,推进了国产卫星的奥地利立体测图与遥感应用,指导和巩固自然资源国产高分辨率陆地卫星影像产品在全球对地观测的应用实践,为我国卫星遥感的“一带一路”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由国务院授权国家外国专家局于1991年正式设立,每年约产生50名获奖者,国庆逢五逢十评选约百名。本次凯恩斯教授获奖,是继老挝国家测绘局原局长波索·苏万那昆满(Bouasoth Souvannakoumane)荣获2019年度中国友谊奖后,我中心提名的第二位外国专家获奖。(吕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