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相聚南宁,连线东盟,共话中国遥感卫星助力东盟发展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1-05-24

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契机,值第十一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召开期间,中国-东盟卫星遥感研讨会,首次作为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分会,于2021年5月20日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研讨会由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老挝内政部国家测绘局、泰国地理信息与空间技术发展局联合主办,由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遥感院承办。广西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杜新波莅临开幕式,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副处长费玥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老挝、泰国、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测绘、地理信息、矿产资源、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航空航天机构的26位代表以线上方式参加会议,国内70余位行业代表现场参会。


0524001-650.jpg


研讨会以中国遥感卫星助力东盟发展为主题,设置了8个交流报告,老挝内政部国家测绘局副局长Ammala KEONUCHAN、泰国地理信息与空间技术发展局执行副局长Tatiya CHUENTRAGUN分别就应用中国自然资源卫星影像开展的相关成果做了报告,中方展示了中国陆地自然资源卫星发展及应用情况,报告了遥感技术在地质调查与矿产勘查、矿山开发与生态修复监管、生态环境监测、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水资源和土地利用动态遥感监测领域的应用成果。会议交流探讨了中国-东盟卫星遥感服务中心构建设想,探索建立稳定长效的多边合作机制,以全面促进中国自然资源卫星影像数据在东盟地区的共享与深度应用。


0524002-650.jpg


在“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我国自然资源国际合作充分利用亚洲区域合作契机,采用“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合作模式,推动我国卫星遥感科技、标准、产品和服务在东盟地区国家的应用。近年来,我国与老挝、泰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建立了中国自然资源卫星遥感云服务平台节点并开启数据共享合作,联合老挝开展基于国产航空航天遥感影像的高精度复合型测绘技术及应用示范,为泰国国家底图制作提供数据支撑,并开展澜湄区域遥感监测应用示范;多次举办研讨会共商中国卫星数据及成果共享和遥感技术应用创新,组织人员交流培训共促能力提升。

与会人员认为,卫星遥感数据资源已成为各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政府决策的重要支撑,中国自然资源陆地卫星数据国际共享可成为中国-东盟经济合作交流的新型桥梁与纽带,可共同促进东盟地理信息能力建设,为东盟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合作与发展贡献力量。南宁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建设了中国-东盟信息港,正逐步构建面向东盟的数据共享开放体系。基于良好的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基础,在此构建中国-东盟卫星遥感服务中心,建立中国-东盟卫星遥感服务合作机制,可统筹协调东盟国家卫星遥感需求,推动卫星遥感数据、技术作为公共产品的高质量、多种类供给,推进中国-东盟卫星遥感领域的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吕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