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自然资源卫星遥感云服务平台 V3.0 上线:进一步提升卫星遥感监测服务保障能力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0-12-30

辞旧迎新,欢庆元旦,新年伊始,自然资源卫星遥感云服务平台V3.0(简称: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新版的云服务平台是在卫星动态、卫星影像获取与推送、卫星轨道过境查询分析和监测服务5大功能的基础上,在监测服务模块中新增“时序分析”功能,以空间维度和时间维度相结合的方式,从每个图斑的微观尺度到县、市、省、全国的宏观尺度,反映土地利用长时间序列的变化演进情况,为用户提供对监测对象全生命周期监管的服务工具。同时,新版的云服务平台又增加了资源三号03星和高分多模2颗卫星,卫星影像的数据源更趋丰富,影像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2020年,通过云服务平台,已向全国自然资源 25 个部属机构、32个省级中心、30个省级节点推送了超百万景、逾1PB的遥感卫星影像、季度监测成果等遥感数据,为自然资源执法督察、调查监测、耕地保护、生态红线划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市县级相关管理业务等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的卫星影像、信息保障和技术支撑。2021年,国土卫星中心将以更大力度推进卫星遥感应用,使云服务平台成为支撑自然资源管理的现实生产力,为推进自然资源监测监管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郭晓敏、刘慧杰、徐雪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