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南片区省级卫星中心卫星应用技术培训交流会在长沙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0-11-25

1125.jpg

 应用软件培训班开班式


2020年11月20日,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在长沙组织召开中南片区省级卫星中心卫星应用技术培训交流会议。会议围绕卫星遥感监测、高光谱卫星处理与应用、市县级卫星遥感贯通技术服务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和座谈交流,为省级卫星中心开展技术体系建设和市县级贯通提供指导。唐新明总工程师主持会议,湖南省自然资源厅陈松岭副厅长出席会议,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和陕西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卫星应用技术中心近50余位管理和技术骨干参加了培训交流。 

为做好本次培训工作,国土卫星中心围绕省级中心建设进展、影像数据统筹、贯通服务中的困难、技术培训与支持需求等几个方面内容在会前完成了对32个自然资源省级卫星中心的展开问卷调查。针对问卷反馈的卫星遥感智能解译、遥感监测监管平台建设、高光谱等新型载荷处理与应用、省市县(乡)贯通服务等迫切需要技术支持与培训的焦点问题,本次培训设置了部省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思考、遥感智能解译分析平台建设与实践、高光谱数据处理与应用、市县级卫星遥感贯通应用SatImageStation产品技术服务、卫星遥感综合处理系统SDP软件使用、湖南省市县卫星应用贯通服务进展和海量遥感影像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使用等培训课程。

会议组织省级中心代表进行座谈讨论。各位代表围绕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过程中的困惑和应用服务体会踊跃发言,深入研讨当前省级中心建设中组织优化、职责落实和技术创新等关键问题,交流了经验,起到了学学相长的作用。同时,大家希望部省协同进一步加快卫星资源共享池和市县(乡)卫星应用下沉技术服务产品的建设进程。

唐新明总工程师强调,本次培训会议本着需求引导、问题导向的原则,课件针对部省市县(乡)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中的实际问题进行安排,具有实操性。各位代表在研讨中直面问题,有思考,有建议,对后续技术体系建设和市县乡贯通服务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希望大家回去后结合授课和研讨内容消化吸收,着力优化管理和运行机制,提升卫星应用和服务保障能力,全面保障自然资源主责主业、其他行业和市县(乡)管理和治理对卫星遥感技术的应用需要。(王伶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