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5米光学业务卫星在轨测试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0-10-27

1027001-650.jpg

1026日,自然资源部在北京组织召开了5米光学业务卫星在轨测试评审会。徐冠华院士、童庆禧院士等多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听取了5米光学业务卫星在轨测试报告,详细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评审。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国家林业与草原局科技司和参试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5米光学业务卫星是我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中的重要型号,于2019912日成功发射。该卫星工程由自然资源部牵头,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作为项目法人,直接负责工程建设管理。5米光学业务卫星作为我国首颗自主民用高光谱业务卫星,可有效获取大幅宽多光谱及高光谱数据,为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调查监测提供稳定的数据保障,同时服务于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林业和草原等相关领域应用需求。

卫星发射入轨后,由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牵头、各系统建设单位及近20家参试单位的100余名技术人员共同参与,克服疫情等影响,完成了全部在轨测试内容。测试结果表明:卫星平台及载荷系统、地面系统及应用系统各项功能正常,性能达到了研制建设总要求和使用要求规定的各项工程技术指标;卫星基础数据质量满足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林业和草原等行业对同等分辨率遥感数据业务应用的要求;通过在轨测试基本建立起业务卫星产品及指标体系,可支撑自然资源在相应比例尺的主体业务应用,在矿物、植被、水体、土壤等领域定量应用及自然资源质量监测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与会专家对在轨测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从如何进一步提升卫星应用的规模化业务化能力、建立数据接收和处理的快速响应机制、解决数据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瓶颈等角度,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5米光学业务卫星在轨测试圆满完成,具备了在轨交付及投入业务使用的条件。(魏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