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推进“五全”卫星观测体系建设 共话陆地遥感卫星应用发展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0-09-14

0914001-650.jpg

0914002-650.jpg


2020年9月10日-11日,由中国测绘学会卫星遥感应用工作委员会与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遥感影像应用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卫星遥感应用年会”在浙江德清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王桥,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主任王权,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主任林明森,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主任岳涛出席会议并作报告。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张丹丹主管,中国测绘学会彭震中秘书长,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汤海副会长,德清县委副书记、县长敖煜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会上,陈军院士、王桥院士分别作了题为“遥感地理信息助力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环境遥感监测进展”的特邀报告。会议还邀请了相关行业用户单位、地方应用单位、地面系统承建单位、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做了14场专题学术报告,共同交流探讨卫星遥感应用发展,分享卫星观测体系建设、卫星遥感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卫星遥感监测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及经验。

2011年12月22日,我国第一颗民用业务卫星资源一号02C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十年来,我国陆地卫星遥感技术迅速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空基规划、高分专项的全面实施,我国自然资源陆地卫星遥感技术突飞猛进、新型传感器不断涌现、各项观测指标大幅提升、应用水平不断升级,已经实现由单一光学传感器向雷达、高光谱、激光等多传感器,由中分辨率向高中分辨率结合,由单系列向多系列遥感卫星的转变,初步形成了多尺度、多载荷要素观测、业务化稳定运行的卫星对地观测体系,实现了由科研试验型转向业务应用型、由技术跟踪国外转向自主创新、由依赖国外数据转向自主获取,规模化、定量化、网络化应用效益凸显,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农业、林业、水利、城市规划和防灾减灾等多个领域具备了一定的业务化应用能力,已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技术支撑。

相关专家表示,陆海遥感卫星将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为核心,形成全球、全天候、全天时、全要素、全尺度的陆地遥感卫星数据获取能力,建设技术先进、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自然资源陆海遥感卫星体系,提升陆海遥感卫星体系建设和卫星应用技术水平,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遥感技术保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陆地遥感卫星十年技术创新和应用成果展,该成果全面展示了近十年来我国陆地卫星遥感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来自中国测绘学会卫星遥感应用工作委员会与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遥感影像应用工作委员会委员,自然资源部相关派出机构、直属单位的代表,农业、林草、交通、水利、民政、教育、科研和部队等相关行业代表,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各省级卫星中心代表,卫星研制、地面系统等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刘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