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2020年省级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建设研讨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0-09-13

0913-650.jpg

9月9日, 2020年省级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建设研讨会议在浙江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会展中心成功召开。会议采用集中汇报和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总结了一年来自然资源省级卫星中心建设取得的成效,分析了问题,研讨了下一步重点工作。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高平司长到会并讲话,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王权主任和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林明森主任分别主持会议,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省级卫星应用技术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共计13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经部办公厅批准设立的前三个批次21家省级中心代表汇报了自成立以来中心建设取得的成效和应用亮点。2020年8月,自然资源省级卫星中心实现全国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覆盖,为部省协同、统筹推动构建贯通省、市、县(乡)资源共享、创新高效、务实管用的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奠定了坚实的组织机构保障。国土卫星中心和海洋卫星中心创新卫星数据分发服务模式,依托计算机、云计算和网络技术建设了卫星遥感云服务平台,贯通了部省数据链路,在数据、产品、软件和技术服务上,为省级中心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撑,举办了卫星应用技术和应用软件培训班,协调联动的部省卫星应用技术体系正在形成。同时,各省级中心面向自然资源主责主业、各行业厅局和市县级用户,以需求为牵引,积极拓展和提供卫星遥感典型应用,充分利用规模化、周期性的国产卫星数据和影像统筹能力,为省级重大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国土整治、土地修复、生态红线划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矿产调查与监测、林草与湿地调查、市县级管理业务实施等方面提供了卫星保障和服务。同时,“资源共享、务实管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部省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依然面临挑战:卫星数据分辨率需要继续提高、主被动卫星数据资源需要进一步丰富、部省卫星应用技术体系顶层设计需要进一步完善、卫星遥感服务与保障需要继续提高主动性和针对性。在研讨中,各位代表畅所欲言,直面问题,聚焦解决思路,研讨务实富有成效。

高平司长讲话中指出,下一步省级卫星中心应该从三个方面主动发力。第一,紧盯主责主业,在支撑主业拓展应用方面,将卫星遥感的优势发挥至极。各省级卫星中心要改变思路,主动对接业务需求,将遥感优势拧入到主业发展的链条中,把卫星遥感的技术力量变成动能,为主责主业加速提质。第二,部省联动、陆海协同。坚持陆海统筹,国土卫星中心和海洋卫星中心要发挥引领作用,加强对省级中心的业务指导和交流,提供技术支撑与需求保障,建立良性互动机制,更好发挥省级中心与部级中心的联动作用,以实现应用效能倍增效应。第三,在能力建设和机制创新上再发力,各省级中心要构建各具特色的卫星遥感应用产品体系,创新服务模式,打通市、县(乡)卫星应用节点,不能简单复制省级卫星中心建设模式,同时拓展其他行业以及市场化应用服务。(樊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