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高分七号卫星激光测高在轨几何检校圆满成功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0-07-06

2020年5月至2020年6月,在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的领导下,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牵头,联合国内多家技术优势单位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开展了高分七号卫星激光测高在轨几何检校试验,顺利获取激光测高技术参数,试验取得圆满成功,为卫星1:1万立体测图提供了关键技术保障。

前期准备充分,试验圆满收官

中心于2019年初启动了高分七号卫星激光检校试验准备工作,从检校新技术研究、地面探测器选型、外业检校场踏勘到检校试验方案设计,为本次试验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本次检校试验历时30天,完成了5次过境试验,探测器布设范围达到16万平方米,为后期参数检校与验证积累了重要试验数据。

                                             图1-650.jpg

图1 地面设备充电准备中

团队紧密协作,工作有序开展

本次试验参与单位和人员众多,外业现场组织协调难度大,涉及技术流程复杂,各参与单位服从统一指挥,密切配合,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众志成城,风雨无阻,克服草原外业的重重困难,以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共同保证了本次试验圆满成功。

图2-650.jpg

图2 部分外业人员合影

作业精准到位,精度远超预期

试验期间,作业人员严格执行操作流程,操作精准,将误差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保证激光检校精度。内业验算结果表明,高分七号激光足印位置预报精度优于20米(24小时),经过在轨多波束联合几何检校,目前高分七号卫星激光测高精度,远远超出卫星工程预期指标。

图3-650.jpg

图3 外业人员精准作业

高分七号卫星激光测高在轨几何检校的圆满成功,有效提升了高分七号卫星的激光测高精度,保证了高分七号卫星的1:1万比例尺基础测绘能力,奠定了高分七号卫星在高精度立体测绘、自然资源监测等领域独特的应用优势,进一步提升了自主高分卫星对自然资源主体业务的支撑服务能力,将在极地冰盖冰川监测、全球水资源监测与利用、森林蓄积量估算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城市建设、农业统计、生态环境、林草管理、防灾减灾等方面提供更好的数据保障。

本次试验得到了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54所、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内蒙古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湖南科技大学、苏尼特右旗自然资源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