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高分七号卫星激光测高首次在轨几何检校成功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0-06-14

2020年6月14日,在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的领导下,由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牵头,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54所和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等单位密切配合,与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内蒙古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和苏尼特右旗自然资源局等单位通力协作,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对高分七号卫星激光测高进行了首次在轨几何检校,并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卫星激光测高检校技术的再一次跨越。

高分七号卫星搭载了我国第一台双波束对地观测激光载荷——激光测高仪,以辅助光学影像实现卫星1:1万立体测图这一重大工程任务。在轨几何检校是星载激光测高仪精度提升的前提,其目的是使激光测高仪的参数达到最优状态,以充分发挥激光测高的精度优势。

高分七号卫星激光测高在轨几何检校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检校需要在卫星过境前24小时内,实现地面探测器布设位置的高精度预报,确保500km高的卫星发射的激光能够准确落在指定位置。外业作业要求高,要在卫星过境前,针对双波束激光器同时布设两个探测器阵列,完成4000余套激光脉冲感应探测器以及几何靶标等的放样和布设。本次检校,激光探测器的布设范围达到16万平方米,仅外业作业就超过150人,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卫星外场检校验证工作之一。

 图1-650.jpg

图1 外业作业图

 图2-2-650_副本-650.jpg

图2 三种激光脉冲感应探测器

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在本次检校试验开展前,突破了多项高分七号测图技术难题,研发了激光检校系统,设计了多套在轨几何检校方案,为外场试验地开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本次成功检校,将为激光检校参数的计算提供高精度的控制,有效保障高分七号卫星1:1万比例尺测绘精度的实现,提升自主高分卫星对自然资源主体业务的支撑服务能力。(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