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国土卫星中心与空天院、上海技物所签订高光谱卫星应用联合技术创新中心共建协议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0-06-09

微信图片_20200609123803.jpg

5米光学业务卫星是由自然资源部主持建造的我国首颗民用高光谱业务卫星,随着该星的运行及持续组网建设,将为自然资源应用提供丰富的高光谱数据源,为逐步实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遥感监测提供数据保障。为有效推进高光谱卫星业务化应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中国科学院 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专项合作协议》,2020年6月5日,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简称“国土卫星中心”)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简称“空天院”)、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简称“上海技物所”)在京召开了自然资源高光谱卫星应用联合技术创新中心合作共建研讨会。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赵财胜处长、国土卫星中心施朝忠书记、方洪宾副主任、上海技物所丁雷所长、空天院张兵副院长等领导及相关专家出席了研讨会。与会领导、专家分别就国土卫星中心业务与服务体系、高光谱载荷研制、国际前沿研究、关键技术攻关进展等做了专题汇报并结合各单位技术优势、自然资源高光谱业务化工作和未来具体合作内容等进行了研讨。随后,施朝忠书记代表国土卫星中心与上海技物所丁雷所长、空天院张兵副院长签订了《自然资源高光谱卫星应用联合技术创新中心合作共建协议》。

未来,三方将在项目申报、装备研发、技术攻关、资源共享、系统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培育等方面开展深入务实的合作,进一步探索协同创新机制,构建自主可控的星空地一体化高光谱应用核心技术体系,打通载荷研制到业务应用全链路,力争把自然资源高光谱卫星应用联合技术创新中心建成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工程技术创新平台,推动和提升我国高光谱卫星技术研发与应用支撑水平,切实服务自然资源主体业务。(魏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