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与江西萍乡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0-04-10

萍乡1 (2).jpg

4月9日,在全国上下奋力抗疫情保发展的关键时期,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与江西萍乡市政府战略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萍乡两地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自然资源部调查监测司白贵霞司长、江西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周国员到会讲话,萍乡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江河与国土卫星中心党委书记施朝忠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自然资源部调查监测司、国土卫星中心、萍乡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和负责同志参加了签约仪式,萍乡市委常委、副市长冯文利主持仪式。

自然资源部调查监测司司长白贵霞在讲话中指出,卫星遥感已经在萍乡市自然资源管理中落地生根,成效也很显著,对提升政府监管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天双方在这里签署协议,以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以及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修复为切入点,共同构建卫星遥感服务地方政府业务应用机制,这是卫星遥感技术助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实践。创新遥感服务“萍乡模式”,对促进萍乡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江西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周国员代表省厅,对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以此次签订合作协议为契机,促进国产卫星在萍乡的应用发展。

萍乡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江河在致辞中说,萍乡作为国务院确定的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面临着自然资源综合管理、生态环境修复、城市精细化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实际困境,迫切需要发挥卫星遥感全面性、动态性、即时性和客观性的优势。本次合作将在萍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形成的“萍乡模式”更将为全国各地级市的遥感应用提供经验借鉴。

国土卫星中心党委书记施朝忠在致辞中说,一年来,在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和江西省自然资源厅等有关方面的支持指导下,国土卫星中心与萍乡市一些领域的深度合作已经取得重要进展,萍乡市卫星遥感应用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已经搭建了萍乡市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遥感在执法监察、土地管理、“长赣高铁萍乡段”选线等领域已得到广泛应用,成效较为显著,为萍乡市政府管理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也促进了卫星遥感应用技术水平的提升。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中心将与萍乡市一道,在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认认真真做好协议的落地实施工作,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推动卫星遥感在萍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合作共赢迈上新台阶。

下一步,双方将开展深入务实的合作。国土卫星中心将为萍乡“五型”政府建设贡献遥感力量,为萍乡高质量发展提供遥感方案。(刘晓)


萍乡1 (4).jpg

白贵霞司长讲话

萍乡1 (3).jpg

朝忠书记致辞

萍乡1 (5).jpg

双方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