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国土卫星中心与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0-03-12

为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催生发展新动力,解决“供给短板”问题,更好推动卫星遥感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服务建设美丽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以下简称“国土卫星中心”)与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比特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双方各自资源优势,共同开展基于国产卫星遥感影像数据的应用示范与研究,加强卫星遥感与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合作。

国土卫星中心是自然资源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自然资源陆地卫星遥感应用,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监管、执法提供卫星遥感数据、信息及产品、技术和业务支撑。统筹海洋、林草卫星遥感应用需求。自组建成立以来,国土卫星中心一直致力于自然资源陆地卫星遥感应用的优化整合工作,为自然资源全流程管理提供了全面立体、科学有效的技术支撑和业务服务。

欧比特公司是首家登陆中国创业板的IC设计公司,主要从事宇航电子、遥感微纳卫星星座及卫星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的研制与生产,服务范围涉及航空航天、国防工业、卫星遥感、地理信息、交通运输、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公司建设并运营的“珠海一号”星座由34颗卫星组成,目前已经按计划发射了12颗卫星(4颗视频卫星、8颗高光谱卫星),卫星在轨运行正常。

随着战略合作的达成,“珠海一号卫星星座影像数据”已落户自然资源卫星遥感云服务平台,下一步国土卫星中心将与欧比特公司一同探索“珠海一号卫星星座”等多光谱、高光谱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处理技术、系列标准制定、产品研发,进一步推进多光谱、高光谱、视频卫星等数据资源在自然资源体系内的推广和应用落地。(刘慧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