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疫情期间不停工
——国土卫星中心全力做好卫星遥感数据保障工作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0-03-02

0302001.jpg

1  202011-229日全国陆域卫星数据有效覆盖图


0302002.png

2  202011-229日全国各地区卫星数据有效覆盖图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自然资源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精心组织、转变工作方式,确保卫星影像拍摄、获取、处理、质检和上云推送稳定运行。

2020年前两个月,获取并上云资源一号02C、资源三号01/02、2米/8米光学卫星(3颗)、高分一号、高分二号、高分六号等卫星国内有效影像数据超过3.2万景,覆盖全部陆地国土面积约97%,提前1月实现季度覆盖92%的目标。但是,受天气影响,南方部分省(区、市)如重庆、贵州、广西等,覆盖率较低。按T+1模式,累计向227个自然资源卫星遥感云服务平台节点在线推送数据2686批次,共计91398景,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近3万景,同比增长约34%,基本满足全系统复工后对卫星影像的需要。  

同时,累计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统一时点更新卫星影像采集6万余景,实现了全国总任务区100%全覆盖,比原计划提前近半个月。在已采集的影像中,自然资源卫星影像占比达到61%,国产卫星数据总体占比更是达到了96.3%,基本实现了重大工程卫星影像保障的自主可控。按照时点更新“分辨率适度提升”的总体要求,增加了亚米影像获取范围,累计获取亚米影像近327万平方千米,较往年增加了近1倍,全国任务区整体影像分辨率得到大幅提升。(刘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