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首次实现全国范围2米分辨率地表覆盖季度遥感变化监测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19-12-23

按照陆昊部长关于在机构改革过程中保持“连续、稳定、转换、创新”的指示精神,以及部履行“两统一”职责和新时期加强自然资源管理的要求,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以下简称“国土卫星中心”)充分发挥卫星遥感技术优势,以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特别是对违法用地的“早发现”为切入点,统筹全国自然资源管理对卫星影像及其信息产品需求,2019年启动了自然资源常态化遥感监测,开展全国季度、重点区域月度和特定目标即时监测工作(简称310工程:“3”表示季度监测,“1”表示月度监测,“0”表示即时监测)。

 

2.jpg


图1  2米级影像全国有效覆盖能力图

一年来,国土卫星中心通过任务统筹、卫星组网,不断提升卫星对地观测能力,基本实现了2米级卫星数据全国季度覆盖,有效影像覆盖比达90%以上。同时,每日对符合要求的遥感数据开展影像处理和变化信息提取,基于深度学习地类识别等技术对新增线状地物、建(构)筑物、推填土、光伏用地和高尔夫用地5类变化信息开展了监测,首次实现了全国范围2米分辨率地表覆盖变化季度监测和常态化应用服务。2019年前三季度完成了三批次全国范围的遥感监测工作,累计提取编辑约51.5万个400平方米(含)以上的新增建设用地变化图斑,成果在全国自然资源保护、执法督察、水资源评价和生态修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刘保成)

 

3.jpg

图2  2019年上半年全国各省、区、市(不含港、澳、台)变化强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