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雷达卫星遥感及干涉测量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19-09-04

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和陕西省地质调查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雷达卫星遥感及干涉测量学术研讨会2019830-31日在陕西西安成功召开。此次会议是面向新时期自然资源遥感应用的雷达卫星技术研讨会。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陈强,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胥燕婴,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强,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处长赵财胜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总工程师唐新明主持,来自卫星总体、载荷研制、科研院所、高校以及行业用户等100多家单位的领导、院士、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

            0904001.jpg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郭华东院士、蒋兴伟院士分别作了题为雷达遥感六十年:回顾与前瞻高分三号卫星在海洋领域中的应用的特邀报告。郭华东院士以切身体会为广大学者回顾了雷达遥感六十年的发展历程,并对雷达遥感未来发展进行了系统展望与期待,希望青年学者能够以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精神推动我国雷达遥感的进步与发展。蒋兴伟院士围绕我国第一颗全极化、高分辨率、多模式民用雷达遥感卫星(高分三号),系统全面地介绍了高分三号卫星在海洋领域中的应用以及取得的成果,为国产雷达遥感卫星应用开辟了先河,也为我国雷达卫星的规模化应用指明了思路。

0904002.jpg

郭华东院士作题为“雷达遥感六十年:回顾与前瞻”的特邀报告

0904003.jpg

蒋兴伟院士作题为高分三号卫星在海洋领域中的应用的特邀报告

来自自然资源部、应急管理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以及高校专家学者作了27场大会主题报告。内容涵盖了新体制卫星工程技术、载荷研制技术、新型雷达成像及应用技术的最新成果。与会专家围绕雷达卫星遥感及干涉测量技术进行了广泛交流,针对后续国产雷达卫星的规划和业务化应用进行了深入讨论,为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卫星观测体系,推动国产雷达卫星研制与应用建言献策。

本次研讨会是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组建以来组织的第一次专业学术会议,联合省级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共同举办。会议为与会专家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平台,促进了我国卫星工程研制单位、载荷研制机构、各行业应用部门及高校等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国新型雷达卫星工程研制提供了指引,为新时期自然资源遥感应用拓展了思路。(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