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到卫星中心调研

文章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        时间:2018-12-07

 

  125日,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崔瑛一行15人到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调研指导工作。中心主任王权、副主任罗建军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会上,崔瑛介绍了部执法局的组织机构和相关职能,指出此次调研主要围绕执法局的职责定位,就如何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手段开展自然资源全要素、全天候监测,为土地、矿产、海洋、测绘等自然资源执法提供技术支撑,切实做到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严打击”,有针对性地听取意见和建议。卫星中心介绍了自然资源遥感影像云服务平台、全国一版图、多时态影像库、影像机顶盒等产品,演示了在青岛市国土资源卫星遥感即时监测监管服务、长江流域非法码头专项整治遥感监测、全国高尔夫球场整治和围填海遥感监测应用等工作成果,汇报了中心利用卫星遥感、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正在开展的自然资源遥感监测监管工程情况。执法局有关领导还查询了卫星遥感监测的违法违规用地整改情况。 

  崔瑛对中心的卫星遥感监测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卫星遥感手段在自然资源执法工作中非常重要,其应用面越来越广、发挥作用越来越大,希望中心与执法局当前重点工作精准对接、明确需求,做好自然资源执法的技术支撑保障工作。王权表示将尽全中心之力,以服务对违法行为的“早发现、早制止、严打击”为目标,围绕自然资源执法工作定区域、定专题、定流程、定成果,开展“事前准备、事中监测、事后评估”的全过程监督,实现卫星遥感成果直接服务于执法局查处重大国土空间规划和自然资源违法案件的日常管理与决策。 (周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