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卫星高程测量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        时间:2018-08-13

 

 

 

 

    由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筹)、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卫星高程测量学术研讨会”于近日在内蒙古二连浩特成功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李志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胥燕婴、内蒙古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刘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处长王程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杨元喜院士在开幕式上做了题为“国家综合PNT框架”的特邀报告,来自卫星总体、载荷研制、科研院所以及行业用户等相关单位近150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筹)副主任唐新明主持。

    本次研讨会围绕光学卫星测高、激光卫星测高、雷达卫星测高、GNSS卫星测高和地面应用等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开展了学术交流与讨论。大会邀请了香港理工大学丁晓利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李增元研究员,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舒嵘研究员,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童小华教授,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王超研究员,武汉大学张永军、李松和张过等专家学者做了大会报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国家林业与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08所、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704所、武汉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分别在卫星激光测高分会场以及雷达卫星分会场做了专题报告。

    大会还组织观摩了由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筹)在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牵头开展的卫星激光测高几何检校外场试验,相关领导亲临现场进行指导。

    此外,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内蒙古自治区航空遥感测绘院、武汉大学、西安测绘研究所、深圳市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测绘工程院、黑龙江第三测绘工程院、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及代表也参加了大会报告、外场试验观摩或圆桌讨论会,对卫星高程测量技术进行了交流,并针对后续测高卫星的规划进行了讨论。

    参会专家及代表纷纷表示,以激光卫星、雷达卫星、光学立体卫星等为代表的卫星测高技术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受到广泛关注,本次研讨会组织有力、议题专业、报告精彩、形式丰富,希望主办单位能将这种研讨会议固定下来,按一定时间频率举办,进一步推动我国卫星高程测量事业的发展,推动我国自然资源遥感卫星的发展,为山水林田湖草的统一管理和生态环境监测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李国元、张文君、陈继溢等)